财新传媒

全国人大官员:登记制化解“民告官”立案难

2015年03月09日 18:57 来源于 财新网
新修改的《行政诉讼法》将于今年5月1日实施,其中对解决老百姓“告状难”有很细致的、具体的规定,受理窗口不能不接收老百姓的状子

  【财新网】(记者 赵复多)行政诉讼俗称“民告官”,长期以来为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的“三难”所困。《行政诉讼法》在经历了24年来的首次大修后即将施行,在3月9日下午的记者会上,有记者就此发问,“对于政府尤其是个别地方政府有法不依、有错不究的问题,行政诉讼法将会有哪些新的惩处措施?”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主任袁杰回应,行政诉讼法的修改要解决的问题是“三难”问题,最重要的一个“难”就是老百姓告状难。在新修改的《行政诉讼法》中对解决老百姓告状难有很细致的、具体的规定。

  袁杰以破解立案难为例:“比如在法律中规定了立案登记制,比如完善立案程序、受理的程序,在受理窗口不能不接收老百姓的状子”。此外还规定了如果不立案有哪些救济措施,同时也规定了法院内部对立案的监督机制。这些都是从具体的规定入手,解决老百姓立案难的问题。

  此前,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在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表示,常委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对行政诉讼法作出重要修改,这是该法律公布施行24年来的首次修改。这次修改,注重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重点解决行政诉讼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等突出问题,从扩大受案范围、畅通诉讼渠道、调整案件管辖、规范诉讼程序等方面完善行政诉讼制度,以利于更好地解决行政争议和纠纷。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邵超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