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吴江委员:权力清单不能代替法律

2015年03月09日 15:05 来源于 财新网
呼吁修改行政许可法,认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没有到位,现在减下去的早晚还得加回来

  【财新网】(记者 王和岩 见习记者 范小舟)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此纷纷点赞,媒体也竞相肯定。不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江却不这么看。

  在3月7日的全国政协社科界别的讨论中,他特别指出,社科界建议,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既要有人文精神,又要有科学精神。现在是只做减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微观规制的问题,不是宏观经济的问题,是一个减减增增的过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没有到位。现在减下去的,早晚还得加回来。”

  吴江透露,作为国务院专家,去年他参加了240多项的专家审批过程,年初时觉得完不成这项任务,但后来居然超额完成了,以至于达到了本届政府的标准。“实际上相当一部分就是非行政许可审批。当时专家们就说:非行政许可审批,还需要专家再论证吗?有意义吗?”

  从去年开始,政府工作报告就不提行政许可法,只说权力清单。“权力清单不提行政许可法,你的依据是什么?”吴江说,如果确实需要进入行政审批,请先进入法律,先修改行政许可法。

  吴江承认,在政府运行过程中,确实出了很多问题,特别是食品安全问题,涉及民生,不能不管。这个责任政府不能不负。但有些事项需要先修正行政许可法,“现在行政许可法确实到了需要修订的时候,你不能说我们不需要这个法律,我们用权力清单来替代法律。”

  吴江进一步指出,权力清单是政府自己定的,都是地方政府在搞,唯独中央部委不搞,“真正的权力清单应该在部委不在地方。从下到上搞权力清单,怎么能搞得下去?”

  吴江认为,如果是风险大的事项就减到省里去,更难管理。中央都管不住省里就更难管得住,“比如说水污染问题,把水污染的监控权交给省里,上游下游本来省和省之间就打架扯皮,结果把权力下放,怎么管?绝不是一个简单的数量问题,出了大问题还是要收。板子必须打到政府身上。”

  在吴江看来,正确的做法是,市场成熟多少,行政审批制度才能放开多少。第一要强调法治,必须依法授权,用法的杠杆切一刀。其中第一就是行政许可法。不能简单地搞权力清单,权力清单不能代替法律。第二是公开。哪些项目需要审批,向社会公示公开。第三要加强第三方评估。他建议政协组织可以参与第三方评估,以利监督。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