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协委员万捷建议全国严禁晾晒池工艺

2015年03月09日 14:55 来源于 财新网
环保组织重庆两江志愿服务中心在2013年5月、2014年10月、2014年11月三次对内蒙古、宁夏等西北地区晾晒池现场调查,发现以“零排放”为名而建的晾晒池,几乎都已沦为“排污池”

  【财新网】(记者 孔令钰)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在提案中建议:严禁晾晒池工艺,普查现有晾晒池,加强西部地区水污染防治力度。

  该提案基于环保组织重庆两江志愿服务中心(下称重庆两江)过去两年间大量调研而成。重庆两江在2013年5月、2014年10月、2014年11月三次对内蒙古、宁夏等西北地区晾晒池现场调查,发现西北富煤地区,多个煤化工产业园内,以“零排放”为名而建的晾晒池,几乎都已沦为“排污池”。

  “晾晒池的盐水本来应该像清水,结果像酱油一样,还是‘老抽’。”向春形容。由于西北地区严重缺水,河流纳污能力极其有限,化工企业便挖池蓄污,后果便是污染大气与地下水。“地表水缺环境容量,所以向天要,向地要。”向春说。

  重庆两江调查发现,晾晒池主要分布在内蒙古、宁夏、新疆、陕西等省份,包括:内蒙古阿拉善盟、鄂尔多斯市、乌海市、呼和浩特市、齐齐哈尔市、呼伦贝尔市;宁夏中卫市、宁夏银川市宁东、贺兰县;陕西榆林市;新疆伊犁州、昌吉州等地市。

  晾晒池应用主要存在三大问题:一是前端处理不足或未作处理,造成排入晾晒池的污水成分复杂。由于晾晒池主要用于煤化工、医药化工、农药化工、染料化工等行业,污水中污染物浓度高、毒性强。根据重庆两江对部分池子抽样检测,其不同程度存在COD、氨氮、总氰化物、苯胺类超标,部分污染物超标近千倍。

  二是晾晒池防渗措施不足,部分晾晒池未作防渗处理,应用天然洼地为排放池,部分晾晒池防渗膜破损严重,造成大量渗漏,对地下水造成严重污染,经内蒙古环保部门对部分晾晒池地下水进行检测,地下水污染物超标严重。

  三是应用广泛的西北地区一年中有半年封冻期,缺少蒸发量。基于以上的原因,使晾晒池成为了化工项目通过评审的幌子,并非真正可以有效处置工业废水。

  2014年11月,财新《新世纪周刊》推出重磅调查报道“排污阳谋”,指出类似腾格里沙漠排污事件中的利用晾晒池或蒸发塘排污的案例,正在宁夏、内蒙古、陕西三省的黄河沿岸大量出现。

  2015年2月,环保部向社会公布1月份重点环境案件处理情况,共13起案件,其中五家企业涉嫌利用晾晒池排污。该五家企业曾在2014年11月均被财新《新世纪周刊》曝光。

  附:环保部长陈吉宁回应雾霾治理(实录)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郭艳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