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宋丽萍:深港通投资标的一定包含中小板创业板

2015年03月08日 14:20 来源于 财新网
深港通上半年渴望能够获批,下半年有望推出,深港通的投资标的选择一定是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比较有代表的股票标的
(资料图)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深港通上半年渴望能够获批,下半年有望推出,深港通的投资标的选择一定是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比较有代表的股票标的。”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在2015两会证监系统第二场媒体见面会上说。

  宋丽萍认为,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有别于上交所,除了主板外还有中小板和创业板,因此在选择深港通投资标的上就要有别于沪市,当然会有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股票。

  宋丽萍表示,从深港通具体进展来看,深交所、港交所以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在做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方案设计,启动了技术系统的开发,下一步要等待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的正式批准,批准以后深交所会组织市场参与者进行业务和技术准备,积极测试,准备好了之后就正式实施。

  “通过对投资者进行的市场调研,我们发现境外机构投资者对A股市场看法是很积极的。”宋丽萍解释道,中国经济虽然艰难,但在经济改革转型过程中,中国经济始终是在向创新驱动、消费驱动转型,以及促进中西部的梯度发展,在深港通的投资标的中为了满足投资者需求,肯定也囊括了经济驱动型的投资标的。

  宋丽萍续指,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海外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中经济驱动型投资标的比重也越来越大,深市正好能够满足这部分投资者的需求,所以深交所选择标的一定是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比较有代表的股票标的。

  同时,宋丽萍也指出,由于深交所的中小板、创业板公司规模相对较小,知名度不高,深交所在投资标的公布之后会立即组织海外路演,向国外的投资者认真推介和详细介绍纳入投资标的这些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便于海外投资者为深港通投资决策做好充分准备。

  宋丽萍表示,深交所试图在总结沪港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有些突出特殊服务的地方。包括信息服务,“由于深市中小投资者比较多,故建立了互动易、分析易、投资易、呼叫易等一套完整的投资服务体系。”宋丽萍称,深港通的标的明确以后,深交所会利用这些年深交所积累的投资者服务体系,为香港标的的上市公司提供类似的信息服务,来帮助内地的投资者熟悉、了解香港标的公司,方便内地投资者等深港通开通后尽快做出投资决策。

  宋丽萍也坦言,特别重视深港通制度对接问题。深港通目的跟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目的初衷是一致的,将提升内地市场的深度、广度和质量,保障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投资功能的正常发挥。宋丽萍认为,中国的股市从一开始就是大量散户进入交易所市场的公众市场,交易所交易系统也就承担了非常重要的风险控制功能。

  “怎样来跟国际接轨,是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什么时候改?改什么?这都要进行充分的认证,而不是走极端。”宋丽萍称。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