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廖仁斌: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需要尽快解决操作层面的问题

2015年03月08日 14:11 来源于 财新网
从操作层面看,当前国企混合所有制面临的一些问题和存在的一些制度障碍制约了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深化

  【财新网】(记者 覃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总经理廖仁斌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发展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需要尽快解决操作层面的问题。

  他表示,国有企业通过引入多种经济成分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于整合资源优势、规范公司治理、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以及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和竞争力、优化国有经济布局、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但从操作层面看,当前国企混合所有制面临的一些问题和存在的一些制度障碍制约了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深化,建议采取多种方式规范改革流程、打消企业顾虑,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发展。

  廖仁斌认为,目前社会各界最担心的是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的国有资产流失问题。一些人担心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会变成“一顿瓜分国有资产的盛宴”,并强烈要求 “停止以民营化为导向的产权改革”,一度使得国企改革停滞。

  在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过程中,国企、民营企业都存在顾虑。廖仁斌称,对于国企来说,很多国企负责人怕承担“贱卖和瓜分国有资产”的罪名。民营企业担心则更多,归纳起来有“三怕”:一是怕改革朝令夕改,赚了钱就被国企一脚踢开;二是怕机会不平等、规则不平等,民营资本投资领域受限;三是怕国有股“一股独大”, 民营资本丧失话语权。

  “如果不能规范改革流程,出台混合制改革操作指引,打消国企和民营企业的顾虑,本轮混合所有制改革就难以推进。” 廖仁斌称。

  廖仁斌认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国企改革的重要途径,目前发展混合所有制总的方向和总体思路已经确定,下一步要尽快制定具体操作指引,明确发展混合所有制的具体思路、发展重点、实施方式和配套措施等。他从“搞好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制订和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加强以董事会建设为核心的内部治理”、“完善相关配套体系”四个层面提出了推进和规范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建议。

责任编辑:王晓玲 | 版面编辑:王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