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杨元庆:统一社保异地电子化转移

2015年03月07日 15:06 来源于 财新网
杨元庆在提案中建议,取消现有纸质转移凭证,采用电子化记录和转移

  【财新网】(记者 何春梅)随着劳动力在不同区域间的频繁流动,带来了越来越突出的社会保险转移需求,但转移通道并不顺畅。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在两会期间呼吁,应取消异地社保纸质凭证,实现电子化迁移

  在两会期间的媒体沟通会上,杨元庆表示,经过员工反馈和微博征集意见,了解到大家对解决异地社保转移的需求以及遇到的困难。他认为,社会保险转移一般都会遇到以下难题:跨省转移流程涉及多个机构,流程复杂,费时费力;个别省市只允许保险转入,不能转出,且部分省市医疗保险不能转移,导致办证所需情况证明无人出具;虽然国家政策上已允许社会保险转移,但过程不透明、不公开,没有统一的机构直接解决在转移过程中出现众多问题。

  杨元庆在提案中称,自2009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人社部和财政部公布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以来,全国各省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分别根据地方情况公布了一系列社会保险转移的政策。但是不论是用人单位还是劳动者本人,在实际办理社会保险转移过程中,都免不了会面临上述一些难题。

  对于如何解决上述难题,杨元庆在提案中建议称,要统一全国各地社会保险管理机构,取消现有纸质转移凭证,采用电子化记录和转移。同时,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明确社会保险跨省转移的险种以及社会保险转入和转出的合法性,避免个别省市以地方法规为由,限制劳动者的保险转出或转入,影响劳动者的实际个人利益。另外,他还建议第三方的监管机构,监督社会保险管理机构的行为,并为劳动者解决跨省社会保险转移的问题。

  “我在两会期间小组会上也听了一些委员的意见,他们认为现在从国家政策上面来说,异地转移已经是允许的,但只是操作不方便,没有网络可以方便地进行操作。”杨元庆称,上述建议具备可操作性,网络工具也很发达,从外部环境和政策来看,将社保转移电子化、统一化管理完全是可以实现的。

  杨元庆今年一共提交了4个提案,除了社保异地转移外,他还提议带薪休假、提高个税起征点以及建立 “一带一路”信息产业合作伙伴关系等。

  关于带薪休假,杨元庆认为除了能提升国民幸福感,带薪休假的落实还能带来明显经济效益。他表示,我国经济正在调整结构,除了通过出口产品,也在通过加大内需来消化一些行业的过剩产能。每一年的黄金周过后,商务部门和旅游部门发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都捷报频传,规模达到3000-5000亿元。这是拉动内需的一股重要力量,同时,落实带薪休假,增加休闲时间还能提升劳动者的健康水平,为政府节省医疗支出。

  杨元庆建议,应通过立法权、司法权、执法监督权等公权力的行使,来保障本国带薪年休假制度的实施;同时要将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级政府议事日程,作为劳动监察和职工权益保障的重要内容。当然,最重要的是还要认真督促企事业单位落实,要设立独立的带薪休假救济机构或仲裁机构,为劳动者服务,支持其正当带薪休假权利。

责任编辑:王晓玲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