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雷军:我的建议和总理报告高度相关

2015年03月06日 20:06 来源于 财新网
建立智能家居国家标准即是“互联网+家电、硬件”;建议修改公司法才能跟得上“大众创业”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既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其“互联网+”提案精准“命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之后,另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3月6日接受记者采访,解读自己的提案和建议与政府工作报告的契合度。雷军称,其今年提出的两个建议——建立智能家居国家标准和修改公司法,都和政府工作报告的方向高度相关。

  雷军称,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他很兴奋,其中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和他去年建议互联网纳入国家战略的想法非常一致,而今年他所提的《建立智能家居国际标准》的提案,也正是互联网和传统家电、制造业结合落地的基础。

  总理非常重视“创业”,雷军称,过去多年的提案都是围绕改善创业环境,包括改变工商注册制度。而今年建议修改公司法则,从保护投资人层面希望能够实现对人力资源的定价清算,具体到库存股和股权回购等条款。

  提案之外,雷军也再次总结了“小米模式”,称成功“站在风口”上,抓住了制造业红利和消费红利三大要素。他给出了小米今年的业绩目标:“我觉得我们手机的销量预计在8000万支到一亿支,营收规模目标应该会在1000亿到1200亿。”他同时透露,2014年12月,其游戏分发已经突破2亿元。

  雷军豪言:“小米的目标是十年时间成为手机市场份额第一。”但他同时强调这不是要和苹果争,因为相对于苹果的高利润,小米的思维不同。

  雷军在记者会上再次强调,小米不做电动汽车以及不做家装,称做电动汽车是一个公司借“小米电动车”这个品牌营销,而做家装的公司是顺为资本投资,和小米没有关系。

  当然,记者一定不会忘了雷军和董明珠的赌局。雷军说:“我跟董总在一个组,坐车的时候,我说我要去格力学习,她说时刻欢迎我们去格力学习,我们非常愿意跟格力合作。”

  以下为雷军在记者见面会上的全文实录:

  雷军:大家好,昨天听了总理的工作报告,其实这一次我觉得特别的振奋,为什么呢?因为对我关心的话题和我所处的行业,我觉得总理这次的工作报告体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第一点就是互联网,在这一次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有四段大篇幅的谈到了互联网,尤其是还用了互联网+行动计划,昨天下午从发改委的报告里翻到了互联网+的具体内容,我觉得跟我想象的内容是完全一致的。

  关于互联网+,官方名词解释里面的核心点就是重点促进以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的融合创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环境,为产能智能化提供支撑。所以,这样这一点跟我在过去一年,尤其去年年初提出把互联网列入国家战略的这些想法是非常一致的。

  我觉得第二点,让我很振奋的是对创业。过去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创业也都非常重视,今年与众不同的是什么呢?我觉得用词比较接地气,谈的比较务实。像谈到众多创客脱颖而出,大力发展群创空间,使草根创新蔚然成风遍地开花,我觉得总理这次的报告非常接地气,让我们这些创业者感到非常振奋。

  正好这一次我准备的两个议案都跟这两个方向高度相关。我准备的第一个议案是《建议尽快建立智能家居的国家标准》,谈到互联网+的时候,就是怎么用互联网和家电、智能硬件的融合创新,在融合的过程之中,其实物联网和智能家居不是新概念,但是在过去的一年里面,这个概念非常非常的火,主要的标志性事件就是去年1月份谷歌32亿美金收购了Nexus,从那个时候开始全球智能家居持续升温。

  这里面的背后因素是什么呢?大家说这个概念也有15年以上了,为什么这一两年谷歌一收购Nexus全球就开始火呢?我觉得有一个重大变化就是智能手机,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使智能家居物联网变的跟老百姓的生活迅速拉近,就是怎么让你家里的各个电器都智能化,怎么能用你的手机很轻松、很容易就能控制。

  所以,在去年年初我们提出了我们的战略,就是以手机为中心,连接一切智能设备。在我们过去一年的工作里面,我们发现了各个企业都有这样的意愿,都在做自己的标准。如果不统一标准的话,就会出现什么呢?就会出现相互之间连不上,比如说前几天的曹国伟给我送了他们新浪微博的自拍杆,我在预备会上,我说在人民大会堂说拍一下,这个就火了。后来我又送给一些别的朋友,就发送他们的手机跟自拍杆连不上,这个互联互通用自拍来解释就非常的复杂。比如说用户买一个手机,再买一个自拍杆连不上。前几天我让我们的员工把市场上的自拍杆全部买来,全部做适配,但是这个工作量很大,每个企业都得做。假如我们国内有了这个标准,大家都遵守这个标准的话,相对适配就变得容易了。

  所以在互联网+的行动计划里面,我是呼吁怎么能够尽快落地。我觉得互联网+的行动计划,在家电行业、在硬件的创业领域里面,最直接、最紧急需要做的事情,是建立智能家居连接的国家标准。所以,这就是我准备的第一个议案。

  我准备的第二个议案是过去两年来,我持之以恒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修订《公司法》,我觉得《公司法》在过去20多年对我们国内的经济发展起了重大的作用。但是,随着我们国内经济的迅速发展,有一些条款已经不适用,有些条款有问题,那怎么能够跟得上总理讲的“大众创业”,能让更多人加入到这个创业的环境里面来,他们其实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工商注册,现在工商注册已经在改善之中了,我觉得这也是过去这些年很多个人大代表不懈努力的结果,每年关于工商注册提了大量的议案,我也很激动,因为我也提过几次。

  今天工商注册只是《公司法》很小的一个部分,我觉得《公司法》里面还有很多的问题,这一次我也是专门找了律师跟法律界的专家做了大量的沟通和准备,这一次我们主要是提《公司法》里面的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什么呢?关于人力资本和清算问题,如果希望有大众创业,最最重要的事,还要让创业者有积极性,要让投资者愿意投资。不解决这个问题的话,大众创业是很难很难的一件事情。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能让大家理解这件事情,比如一个非常优秀的小伙子要做一家公司,他有非常好的想法,我愿意拿一百万人民币,只占10%,他占90%,如果不做任何变通,在我们今天的《公司法》,这个公司是注册不了的。比如说有创业者去创业,我投一百万人民币,占10%,你们现在能到工商局注册吗?也就是说创业者要靠人力资本占到90%,他既没有专利,又没有技术故价,怎么占到90%?是因为我们的《公司法》里面没有针对人力资本有一个具体估价。我相信你们对整个创业群体很了解,我说的是每天都发生的,但是这个问题解决不了。

  这是第一个问题,就是因为我们没有对人力资本估价,我们过去的《公司法》和各地的工商注册做了一些妥协,就是你有技术可以估价,有专利可以估价,大概不超过注册资本的30%。但是现在他什么都没有,既没有一个成熟的技术,也没有一个专利,也没有一个知识产权,但是我喜欢投,我愿意投他10%怎么办呢?其实我过去在做天使投资人、在做创业的过程中,这是我面临的问题,这是第一个问题,就是怎么保护创业者的人力资本价值,不修改《公司法》这个是做不到的。

  我们还面临另外一个问题,怎么保护像我这样的天使投资人这一百万人民币不至于打水漂,否则我第一次赔了我第二次就不投了,怎么保护投资者?这里面涉及到一个问题,清算问题。因为没有第一条,所以,就会出现第二条。

  假如创业者拿到我这一百万,第二天他就说他公司要关门,我只有10%,我是不是立马就赔了90万人民币?因为这一百万里面我10%,他90%。他说我不干了,我明天关门了,我当初很看好,第二天就变了,我怎么办呢?我就赔了90万。其实,在国际上很多公司的《公司法》是怎么规定的呢?我们可以约束你要不干了,清算,清算的时候优先偿还投资人的投资款,这样就完美的保护了创业者的积极性,保护了投资者的热情。所以这就是我提的第一条,叫人力资本和清算问题。

  我找的第二个点是什么呢?叫库存股和股权回购。因为涉及到法律,很多人问我,你能不能现在跟我说说你建议怎么修订《公司法》,我说这个问题太复杂,如果大家不坐下来谈,你都不知道我在谈什么。

  库存股和股权回购问题讲的是什么?创业者找我融资,他一个人占90%吗?他得找一个班子一个团队,创业者说我占45%,我能不能再留45%,再找一些哥们一起来干。这留的45%严格意义上就叫库存股,就是我们要把它空在那里,等我找到了我就发给他。现在的变通做法是什么呢?是创业者持有90%,创业者再写一个协议说我愿意拿出45%送给别人,可是你记住了,哪天要是不送的话,法律上他是站得住脚的,就是出现了代持问题,他是一个信托者,如果这个90%的股权是属于未来的,创业者虽然口头承诺了,拿出45%要分给别的兄弟们,如果不分,法律上也是没有问题的,他只是有道义的责任和契约责任,这个资产是属于创业者的。这是涉及到法律的内容。

  假如公司有库存股,就变成了我们就是留了45%的股权,等找到合适的合伙人的时候我们再给他,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好,这个问题是由什么引起的呢?我们国内的《公司法》叫法定资本制,就是以投钱,你投了一百万,就有一百万是法定资本制。美国等很多国家用的是授权资本制,这一百万我可以先只发30万股,我哪天想起来再发10万股,或者找到合适的人再发10万股。我们选定的是法定资本制,这个法定资本制在处理库存股和股权回购时就非常麻烦。

  我们很在乎我们在一个公司里的百分比,可是在美国BVI和很多国家和区域的《公司法》里面,股数是第一位的,因为总股数在变动,我们的总股数很少变动,所以这个总股数容易变动就容易处理回购、增发和库存股的问题。

  我希望我能够非常简单的把我的想法跟大家讲清楚了,所以我今年最核心的是希望继续推动修订《公司法》,解决《公司法》的几个硬骨头的问题。所以我今年就是这两个议案,一个是互联网+方向,一个是创业环境改善的方向。因为我给自己的任务,这一届五年,我每年都会关于创业环境的改善提一个议案,最好比较通俗易懂,解决以后影响面比较大,就像我第一年提的是工商注册,怎么简化工商注册,使办公司变得异常容易。这就是我的两个议案介绍。

  这几天也有很多记者朋友问我一些问题,这些问题跟小米相关的特别多,我也简单讲一下小米的情况。

  去年我们的小米做得真的非常不错,去年年初也是在这个会上我承诺了,因为大家当时老批评我们饥饿营销,我就承诺在去年一定要供货4000万无支,其实去年我们供货6500万支,销售了6100万支,因为这里面有销售口径,中间因为我们有十几个中央仓储,有周转环节,我们统计用的是行业中讲的sellout, 所以手机销售量增长了227%。营收去年是743亿,增长145%,我觉得小米作为我们在中国创办的一个年轻的创新的公司,在过去的几年里面,成为了全球成长速度最快的科技企业之一,我真的感到非常的自豪,这是五年前我在创办小米的时候真的没有想到这么快,短短不到五年的时间成长到这样的规模,也超乎了我自己的想象。

  我后来总结了一下,我觉得主要是两大原因,第一个是时代机遇,这就是我一直讲的“风口理论”。小米到底占住了哪些时代机遇呢?我也简单的总结了一下,互联网的红利,过去15年互联网的基础设施的建立,我们高度依赖电子商务,高度依赖社交媒体,其实,小米的成长和社交媒体的成长是同步开始的。

  第二点,我们高度依赖制造红利,如果没有过去30年改革开放的成果,没有中国已经是全球的制造中心,我觉得小米是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的。其实今天的这个产业分工,小米是负责研发、营销、服务环节,不负责制造。这种很先进的模式,如果没有中国已成制造大国,这也是完全做不到的。所以,像我们的制造都交给了英华达和富士康来代工。所以,这里我要感谢小米上千家供应商的通力合作。

  第三个,就是消费的红利,就是中国的经济水平的提高,大家收入提高以后,对产品有更高品质的要求,我觉得这一点看得非常的清晰。所以,我自己觉得小米的成功取决于这三大时代机遇。

  同时,我觉得如果大家深入去研究,就小米在一个极度竞争的红海市场,能够在短短的三年时间取得这样的成绩,背后最核心的原因是它系统性的创新。我觉得最核心一点的是,过去的几年里面,我们高度的尊重了消费者体验,这是我们在讲群众路线、活的系统、快速反应、流程优化、竭尽全力做好产品,这一次的小米Note也饱受赞誉。

  系统性的创新,我是从技术、研发、生产、营销、服务全流程,过去我讲的比较多,我说像沃尔玛学习,要成为全球运作效率最快的企业,这些方面里面,我们有大量的创新,我们今天就不展开讲了。

  我们谈谈今年的目标,这也是我第一次讲。我们今年的目标,我觉得我们手机的销量预计在8000万支到一亿支,营收规模我们的目标应该会在1000亿到1200亿。所以,这就是小米今年的几个目标。

  另外,针对有几个热点问题,关于小米的,我也在这里作一个解释。我觉得小米是一个高度专注的公司,我希望大家一定帮我宣传一下,小米至少在五年之内都不会考虑做电动车,因为电动车很火,过去一年我也有点蒙,怎么一天到晚都有人说我做电动车,我真的是三个月前才搞清楚了,是有一家公司背后推动的,这家公司居然叫雷军电动,真的跟雷军和小米一分钱的关系都没有。我希望大家帮我澄清,我们也在通过各种手段跟这家公司沟通,我们觉得这种营销真的有点坏。

  第二个,小米不做家装,这件事是怎么回事呢?是我过去一再倡导用互联网改造实体经济,就是互联网+的这个想法,所以有个创业者就跟我聊装修,我说装修的问题多了去了,他觉得我的建议不错,他就去创办了一个公司叫“爱空间”,做了一段时间,我们的顺为资本投了一点钱,这个跟小米一件关系都没有,这只是我们在实践怎么用互联网思想改造实体经济。不过他们真的做得不错,我帮他们做一个广告,但是,真的跟小米没有关系,所以,我也求大家报道“爱空间”的时候,一定不要用“小米家装”,这个也把坑惨了。大家觉得小米怎么就东一榔头、西一榔头,我自己看到报道我都不知道我在干什么。

  过去五年,小米的布局已经结束,小米要做的事情,大的事情在桌子上已经全部有了,小米会高度聚焦在三类五款产品上,手机、平板、电视、盒子、路由器,就是这五个产品。我们非常关注这五个产品,其他的产品都是别的公司做的,因为我们在打造生态链,因为我们做的基本都是平台级硬件,我们想建立一个平台的话,我们就一定得扶持、支持、帮助更多的创业公司的兴起。所以,小米去年有个生态链的计划,要投一百家智能硬件公司,像我们过去做小米电源的紫米,第一年的营业额就超过了10亿人民币。像我们这几天运动相机的小蚁科技,我们已经投了27家,大家不要把这27家做的工作全部想成是小米做的,小米不能贪污他们的贡献,这个是他们辛苦的创新和研发做出来的东西,这不是我们小米研发的,我们小米的所有研发机构都会紧紧围绕三类产品展开。

  正是因为我们非常的专注,所以,我们非常愿意跟各行各业本着开放的精神,负责的精神合作,所以我们合作的原则就是非独家,不排他,完全开放,所以这就是小米的态度。因为小米打造生态链以后,形成了两个误解,第一个就是小米什么都做,小米只做这五个产品,其他的东西不是小米做的。第二个角度,就是小米好像只跟它投的公司合作,不是的,因为刚开始我们求合作,很少有人愿意跟我们合作,所以后来我们自己拿钱投一堆的公司来推动整个产业进步,所以这就基本上是我们的一个想法。像去年年底我们投资美的,最重要的是达成互信,然后能够推动小米跟美的的深入合作。

  所以,这就是我要解释的几个热点话题,就是小米不做电动车,小米没有做家装,也没有做公寓,更没有做房地产。我已经创业二十五六年,我深深知道专注的重要性,这也是我讲的互联网七字诀的核心就是专注,我觉得小米之所以跑得这么快,就是因为我们专注。到去年年底我们有7600亿,我刚才说的这五个产品,其实它们都有相关性,手机和平板其实是一个产品,电视跟机顶盒绝大部分内容是一样的,我们做的路由器跟智能家居是一件事情,所以我们其实就是干了三件事情,围绕这三件事情做了米UI、云服务、电商,这是围绕这三个产品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所以,这就是小米的布局。所以,到去年年底,小米前五年的布局阶段已经结束,我们不会进入新的市场,我们愿意跟所有人敞开合作,所以这就是我今天请大家帮忙宣传的,或者你们的稿子笔下留情,那个小米家装真的跟小米一点关系都没有。

  我就讲这么多。

  记者:雷总,您提到了很多创业的想法,今年1月份你也来台湾演讲,非常精彩。您当时提到台湾有人才优势,您也提到台湾的年轻人非常优秀,不过现实的情况是台湾的创业空气不如大陆兴盛,不知道您对此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雷军:我认同你的观点,我觉得今天大陆的创业环境和氛围和风气的的确确有了巨大的变化,今天的大众创业是蔚然成风。相比较而言,因为台湾的经济已经发展了一个阶段,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到了一个阶段,所以愿意创业的人和社会周边的环境,我觉得可能还是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我认为核心的问题是台湾本地市场相对偏小,怎么样能够两岸联动,我觉得对于改善创业环境会有巨大的变化,包括资金的投入,就是怎么能够开放投资。因为要强化两岸互动的话,怎么样能开放陆资在台湾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就像大陆也是开放的,也是鼓励大量的外资在这边投资。

  所以我觉得是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两岸联动,市场联动,这样台湾创业者拥有一个大市场,第二个是怎么解决资金问题。我觉得这两个问题解决以后,我相信台湾有那么多优秀的人才,很快这个创业氛围就会起来。谢谢你!

  记者:您好,我是日本经济新闻记者,作为一个日本媒体还是要问小米对日本公司合作的方向未来会如何?然后小米对于环保方面的想法是如何的?谢谢!

  雷军:我觉得小米有很多日本的伙伴是我们的核心伙伴,像夏普和JDI,绝大部分我们的显示屏的供应商都是这两个公司提供的。所以,跟日本伙伴的合作也是小米非常重要的战略。

  我觉得关于环保问题的话,我就讲一个细节,小米从创办的第一天,第一个产品销售的时候,我们就是使用环保材料做的包装,所以我们一直非常倡导环保,而且我们也会在绿色环保这个问题上高度的重视,并且我们也会出更多的绿色环保的产品。包括像雾霾,我们为了解决雾霾问题,我们去年出了空气净化器,说实在,最近还有很多动员我做净水器的,说水也有问题,我觉得我们尽自己的努力,认认真真地做一点事情,我觉得这是小米的社会责任。

  记者:您好,我是美国的彭博社的记者,您说小米要集中精力做五个产品,能不能给我们一个概念,这五个产品今年会有什么样的创新?

  雷军:非常感谢你的这个问题!但是我们在产品没有发布之前,我们实在没办法跟大家报告我们任何的产品信息。我觉得核心概念就是以手机为中心,连接一切智能设备,就是我们会在连接性上下功夫。像我刚才讲的一个小例子,我说自拍杆跟手机的互联,就是很典型的小问题,但是把这些小问题解决,你的手机就会很好用,所以我们要解决关键问题,重点是要解决连接性。

  记者:我是四川华西都市报的记者,刚才您也讲到大众创业会促进创业遍地开花,也有看法认为2015年是创业的最坏时期,尤其是对互联网创业来说,对此您有什么看法?同时,成都也是创业之都,您对成都创业有什么建议?谢谢!

  雷军:我觉得这两年是创业者的黄金年代,为什么呢?因为资本泡沫化,只要好的创业公司都可以在市场上拿到足够多的钱。我觉得过去一年时间,新创业的公司很多家估价都过了一亿美金,极个别优秀的都到了10亿,甚至几十亿美金。因为我在投资界,我觉得过去一年是创业者的黄金岁月,我相信今年依然是。

  我觉得主要是三个原因,第一个是政府的大力倡导,我觉得中国今天的创业环境跟前三年、前五年都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大家可以到中关村创业大街去看一看,这一点非常不一样。第二点,中国成功的创业公司的市值到了世界级的水平,像阿里巴巴上市两三千亿市值,京东上市400亿美金的市值,这个反过来使投资者愿意对中国的创业公司给予高估价,也就是说你的钱变多了。所以,这三个原因导致过去的一年,包括今明两年,我认为创业氛围都会非常的浓厚,而且应该是创业最好的年代。

  说到成都,因为我们金山是2004年就开始在成都设立分部,我对成都的情况也比较了解,我觉得成都在今天创业最强的是手机游戏,这个比较适合巴蜀文化,文化娱乐内容特别丰富,创业氛围也是相当不错的。

  记者:雷总您好,我是日本公共电视台的,想问一下2014年,小米保持了非常高速的增长,但是自始至终,外界一直对小米的独立自主创新有质疑,今后小米如何保持自己的独立自主创新?另外,小米什么时候会进军日本?

  雷军:我觉得因为今天的工业发展到今天的状态以后,很少有任何一家公司能把智能手机或者一个大的产品从头到尾做完。所以,往往在自主创新的前提下还有集成创新,哪怕是苹果也用了高通的芯片,也用了富士康的代工,也用了夏普屏,它其实是一样的。因为我们五年前是一家非常小的公司,如果我们没有这些世界顶级公司的背书,很难的,因为曾经小米就是很小的公司,怎么说服他们的信任。所以,我们借助这些合作伙伴的品牌,在五年前,我们跟他们合作。其实当年我们获得跟他们的合作也花了巨大的代价,非常不容易。

  第二点,也跟小米的整个DNA和宗旨相关,就是不惜任何代价做好产品。四五年前,中关村一家小公司,十来个人,做一款手机居然全部用的是世界级供应商,大家想想这里面的难度。所以,我觉得中国制造想变成中国品牌,想走向世界,就得有用最好的原材料做最好的产品的决心。我觉得过去30年,中国的工业一再强调成本控制,其实成本控制过强以后,势必导致偷工减料,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国产产品普遍压力的问题之所在。所以,我在创办小米时候,我认为一定要不惜任何代价用最好的供应商、最好的材料,这样我们才有机会做出最好的产品。所以,这就是小米的宗旨。

  日本市场,因为我们公司人手非常紧张,发展非常快,我们手机到今天为止发展3年半的时间,所以我们今年在考虑进入巴西、俄罗斯这些市场,主要考虑的是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是从这个目标开始的。我觉得我们肯定会有一天进入欧美日本市场。

  记者:我是经济日报的记者,您去年也提了互联网国家战略,今年也有互联网+,就像您刚才说的一样,实际上智能家居又涉及到互联网对于传统家电行业的改造。但是其中有一个问题,包括小米也是通过对美的的投资,能够跟美的形成更深的信任关系。您认为传统的家电产业真的这么愿意向互联网企业开放吗?这其中的难点在什么地方?仅有标准真的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吗?谢谢!

  雷军:我觉得大家都想建立一套自己的体系,甚至是封闭的体系,但是我认为这个封闭的体系是不长期的,而且也不容易真正做成。现在智能家居就逼得手机行业跟家电行业联姻。我刚才讲过了,为什么智能家居推了十几年一直推不起来,为什么过去一年突然间火了?核心原因是手机行业的崛起,这个事情本来是跨界融合的事情,我们需要说服这些家电巨头大家了解这个局面,而且能够把双方的立场说得比较清楚。我认为还是有机会的,因为我们去年一年都跟各个家电巨头在交流,虽然只有美的达成了深入合作,但是我相信一家一家的都会愿意开放,建立一个开放的共同标准。这样很容易解决,比如说小米手机能不能控制海尔的电器,反过来说甚至国内别的同行的手机能不能控制小米的这些智能硬件,我其实都是非常愿意的。我觉得只有开放,我们才能建立统一的标准,我们才能把握住这一次智能家居的时代机遇。

  记者:雷总您好,我来自香港信报的提问,我们的问题是几天前您提到说小米会在十年之内超越苹果。

  雷军:我再把我的原话讲得更准确一点,我说小米的目标是十年时间成为手机市场份额第一。为什么呢?因为可能苹果根本就不追求市场份额第一,但是我们作为互联网公司,我们最在乎的其实就是用户量,所以我们的目标不是像他们一样,一个季度要挣180亿美金的利润,我们的目标是在十年时间里面能不能成为市场份额第一的互联网手机公司,所以我们更在乎的是这个,可能这个目标苹果根本不在乎,所以我三天前讲了一下,大家就说我要干掉苹果。我觉得苹果是这个世界上伟大的公司,小米跟苹果,大家越了解它的思考方式,做产品的方式,都是非常不同的。

  记者:目前为止,苹果仍然是小米最重要的竞争对手或者竞争目标,因为苹果到目前为止在手机行业里仍然是很多规格的制定者,如果苹果是领跑,小米是追随的话,您认为小米在具备哪些条件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超越您设定的竞争目标呢?

  雷军:过去一两年的时间我们都在做智能家居,比如说我们智能家居的标准和我们的想法就跟苹果非常不一样,如果有机会你研究一下我们的方案和他们的方案,包括我们是全开放的,我们非常愿意跟大家共享这个标准,然后一起来推动。您刚才讲过去七八年都是苹果在领跑整个智能收集,也许我们在有些想法上也会一步一步领先,至少在过去一两年里面,我觉得我们在智能家居上会比苹果更积极。

  记者:我是中国财经报的记者,想问雷总,据您了解,咱们小米获得了哪些财税支持和财政资金支持,这些支持对小米的发展起到了怎样的效果?谢谢!

  雷军:我觉得小米也非常非常感谢国内的创业环境,作为一个创新的企业,小米该享受的高新技术企业和软件企业的优惠,我们都已经拿到了,这个也是政府整个大环境对我们的支持。当然,我们注册在北京市海淀区,区里有的政策我们都有,我觉得这个对小米的发展还是有非常大的帮助的。

  记者:雷总您好,我是台湾经济日报的记者,您刚才提到小米的手机是富士康、英华达公司代购,今年的预销售量达到8000万到一亿支,今年我们会扩张代工厂吗?谢谢!

  雷军:8000万到一亿支交给富士康和英华达,我觉得目前没有压力。

  记者:中国商报记者,您说去年和大部分的家电企业都安排了合作,您之前和董明珠有一个赌约,您有没有和格力探讨过合作?前两天有记者问董明珠的时候,问你们的赌约还在不在,她说您现在已经转到家装行业了,让我们来问您这个赌约还在不在。

  雷军:因为我跟董总在一个组,坐车的时候,我说我要去格力学习,她说他时刻欢迎我们去格力学习,我们非常愿意跟格力合作。

  记者:很多人说中国制造的东西不好用,不好看,连马桶盖都去日本买,实际上那都是在中国生产的。我自己体验过小米有四款产品,感觉却是非常的极致非常好,请问您是怎么从这个里面突围的?包括制造工艺、审美设计等等。

  雷军:首先谢谢你的夸奖!其实我觉得我们的的确确在做产品上下了非常大的功夫,比如说我们白天都在开会,昨天晚上我在跟同事们讨论我们新的产品时,每天晚上都讨论到凌晨一两点。我觉得有几点可以跟大家分享的。

  第一,为什么说小米是互联网公司,它的基因是互联网。互联网最核心的其实就是用户体验,互联网公司的这种扁平化结构,它和用户的距离很短,使它有机会听到用户的声音,根据用户的意见快速反馈。我一再谈,我说互联网其实就是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相信群众,依赖群众。小米就是把这套模式做到极致,它非常愿意不断的倾听大家的声音,我觉得这在用户体验上是做的第一件事情。

  第二件事情,小米的产品非常少。比如说传统手机公司一年做50款,我们一年只做三四款手机,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用这些手机,有问题的话,我们一定比消费者更早知道,所以第二点是专注。

  第三点是找最优秀的人,找最优秀的供应商合作,然后用最优化的流程,不惜代价做研发。这是我过去一直讲过的。我们最早的有一百多人,四五年前绝大部分从摩托罗拉来,所以我们这里有差不多200多人是从几家核心的跨国公司来,所以我们在找人上不惜任何代价。我们找的供应商大家也看到了,基本都是世界级的。我们在研发上是不惜代价,我以前举过一个例子,像我们第一代红米的时候,我们同时做了两款,第一款是做了40万台不要了。其实在内部这样的事情很多,做得不好就全舍掉了。

  哪怕像小米电视一代,我们都考虑是不是不上了,当然这个产品体验很好,主要是当时成本有点贵,我们在考虑是不是砍掉重做,所以在小米内部把一个产品砍掉是很经常的事情。我们不会终究说这个产品差不多就上了,我们做得不好完全可以淘汰。

  小米Note其实是去年年初重做的,我们觉得不好,去年年初又重做,到今年1月份发货。我记得小米Note第一次发货时间计划是去年4月,后来改到7月,真正上市是今年1月,做一款好的产品是很不容易的。像我用的第五个版本,工程机叫P4,我其实想说,你只有不惜代价做产品,才有机会做好。

  记者:您好雷总,我比较感兴趣的是智能家居国家标准的制定,想问雷总的是,因为全球现在国外也没有统一的标准,都是碎片化的,在中国制定一个统一的智能家居的标准的障碍在哪里?以及制定出来的意义是什么?

  雷军:我觉得制定一个标准非常容易,难的是执行,所以,最最核心的是工信部和相关单位牵头,我觉得核心是要有几家市场上的主要合作伙伴鼎力支持,它很快就会变成行业标准,就是说这个标准最重要的是被大规模的使用。我们大家设想一下,如果我们的一些标准被执行得很好,举个例子,我们手机包装里是不是不应该配充电器?应该是每一个有插头的地方直接有充电器,不需要了,带根线就行了。昨天开会的时候,我说为什么要带充电器,因为我的工作每个星期都有测试,我的办公室堆了一抽屉的充电器,我相信你们每个人家里都有四五个充电器,没必要,为什么插排上不能带充电器,为什么每个酒店的房间没有充电器。结果我们每个人家里、办公室、包里都有充电器。当然,我非常感谢这些标准委员会,手机终于USB弄成标准了,这是一个伟大的事情,至于我们除了苹果充电器外,都是兼容的,我希望能不能再走一步,充电器也不要了,我们成本省了15块,大家又环保。我希望调查一下,我要不配充电器,减15块,你们觉得这事能干吗?就是你要充电器加15块,不要充电器减15块钱。

  记者:都愿意。

  雷军:我们是大批量一年做一亿支的,非常高质量的,因为我们谈的基本上都是制造成本,所以,我在这里表态,小米愿意积极参与,我也相信这些家电巨头、互联网巨头都会愿意参与。所以,这个标准制定的过程如果大家都愿意参与的话,大家怎么能有公心,少一点私心,把这个标准制定得更合理,剩下的就是在执行过程中怎么全力以赴。像美的,一年做三亿个家电,小家电特别多,如果它都能使用国家标准,我觉得三五年之内立刻就成为了事实上的标准。手机往桌上一放,家里、办公室的各个设备都连在手机上,这个感觉是无与伦比的。

  亚布力论坛上一个企业家跟我聊,我说你觉得智能家居好在什么地方,他说就是因为手机遥控,他觉得很方便,他早上会用这个叫他孩子起床。我跟他讲的一个体验是空气净化器,最讨厌的是就是换滤网,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到期,现在有了这个以后,它一点,150块就送到你家里。所以,我相信智能家居到来以后,会有各种创新,我个人认为智能家居对整个中国的产业升级。如果所有买家电在未来5—10年要全部升级,我觉得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所以对整个中国的制造业、家电行业都是巨大的机会。

  记者:您好,我是来自中国对外贸易杂志的记者,去年我们小米在印度的时候经历过一些波折,现在这个问题是否已经解决?这次两会不少代表委员提出了互联网企业走出去的话题,因为小米在国外现在也有市场布局,您觉得互联网企业在走出国外的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障碍和瓶颈?您有什么样的建议给他们?谢谢!

  雷军:专利是互联网企业走向世界的必修课,而且也不会短时间就消失。尤其是在智能手机行业,在智能手机行业,这是游戏规则,哪怕像苹果、三星每年也被诉讼很多次,这是行业的游戏规则。所以,大家在报道的时候要采用一个相对比较中立的观点,因为这个行业里面,几乎绝大部分都是被告也是原告,它是一个游戏规则。当然,小米比较吃亏,就是我们的专利积累不够。但是去年我们申请的专利总量2600件,可能用不了几年你就发现小米又成了新的专利巨人,所以在这个运动之中,我觉得小米不会太弱,主要是我们实在是成长太快,我们实在是时间太短。

  我跟他们讲,小米遭遇专利战,这是小米的成人礼,说明我们的规模得到了同行和对手的承认。如果你很小的话,没有人诉讼你。所以,我说这比我想象的早了一年,这也证明小米的成长速度,我觉得我们会积极应对,而且这也会是我们未来三五年的主旋律,要用积极的心态处理所有的专利纠纷,我相信这是中国所有公司国际化的必由之路。

  记者:我是香港经济日报的记者,想问您两个问题,第一个是跟着刚才同行问的,您说可能苹果是上市公司在乎的是盈利。

  雷军:不是,我觉得是两种公司,苹果更多的还是手机公司,小米更偏向于互联网,互联网对用户量在意的程度超过了营业额和利润。

  记者:关于小米的用户量您觉得未来的想象空间是在哪里?第二个问题,您接受访问时也说过,这段时间都没有上市的计划,但是现在在资本市场上,在推动资本结合的改变,您怎么去看美国、香港、内地上市的不同选择跟市场的优点?

  雷军:我觉得小米当到了足够的用户量之后,它就会成为新一代的互联网平台,然后在平台上做各种增值的服务来获取利润,大概就是这么一个商业模式,其实跟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一样。我认为小米的平台到今天为止已经有一定的规模了,我们公布过几个数字,像我们去年12月,手机游戏流水突破了2亿人民币。到今年年底,我会跟大家公布小米平台的整个收益,我觉得可能会是个非常惊人的数字。

  第二个关于IPO地点选择,我们可能这么短的时间说不清楚,我就说小米,五年之内我们不考虑IPO的核心,我们还是认为小米是一个长期的事情,要把小米真正做得足够稳定以后再上市。因为我觉得小米这个模式,说实话我相信在座的这么多记者也会有很多的不理解,就不要谈公众了。我们在私募市场上受到追捧了,核心问题是它的元素很少,而且这些人当他搞清楚了小米模式以后,他给的认可是超高的。这是我在亚布力跟很多企业家谈到的,说你们做价怎么那么高,我跟他反过来说,我说投10亿美金的人也都是全球精英,你想他们傻吗?他们肯定不傻,他们掏钱,他们一定认为是值这么多才愿意掏钱。我说有可能他们拥有更多的信息,他们对小米的商业模式和业务的理解比你透彻,主要差别在这里,我们再去讨论价格的高低其实不重要,因为它不是一个公开交易,它是一个私募市场。我就不展开讲三地选择了。

  记者:雷先生您好,我们知道您除了是小米的老总、天使投资人等等,您还有一个身份是全国人大代表,您做全国人大代表这两年来,您的感受是什么?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我们也知道政府报告这次有一句话,不知道您注意到没有,叫发展和规范网络空间,您其实也是一个网民,这一年来您对网络空间的变化有没有自己的感受?对于未来,您有没有一些建议?谢谢!

  雷军:我觉得做全国人大代表压力很大,就像我们准备这两个报告平时收集积累不算,撰稿讨论也花了两个星期,就像交作业一样,每次开人大代表会之前压力很大,第一是到底选什么题目,第二是到底做哪些事情。我们是企业家,我们做事情特别特别在乎做完这件事情有没有价值,能不能起到一点作用,我不愿意写一些很虚的提案,最后一点价值都没有。所以,第一个就是压力非常大,因为公众也对我们非常有期望,我们自己也有一点小小的追求,希望能为国家多做一点点事情。一旦你是这么想的时候,你的压力其实挺大的。

  第二个,关于规范网络空间,我觉得过去20年来,互联网是草莽经济,就是放开来发展,我觉得到了一个的确需要规范的时候。规范或再发展,对整个互联网的帮助可能会更大,可能规范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各种要求越来越多,但是我相信规范以后再发展不是坏事。

  记者:您今年带来的两个议案,我想问一下是不是在接下来的一年内,小米是不是有计划大投资的投资创业公司,并且在这个范围内布置小米模式?谢谢!

  雷军:关于我提《公司法》的问题,百分之百出于公益,真的是想为国家做点事情,所以希望大家不要觉得好像我在谋私利,这也是我们很重要的压力。改善创业环境,因为你说这个问题,为什么我提比较合适呢?第一,我是创业者,第二,我是投资者,我了解这个问题。要是不做这件事情,你还很难了解的,还挺复杂的,有一定的技术难度。我是创业者,我也是投资者,我对法律知识有一定的理解。这个问题其实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一定要进行推动修改。大众创业,当涌进来的创业者越来越多的时候,这里面的问题也会越来越多,所以我提《公司法》的主要目的还是改善大环境,跟小米做不做投资没有关系。

  记者:雷总您好,我是来自青岛都市报的记者,您知道青岛比较重视家电的发展,而且有海尔海信这样的企业,他们也在做家电行业的智能规划,想问一下雷总未来有没有在青岛做布局的打算,有没有跟这些企业合作的计划?

  雷军:我们非常愿意跟海尔海信的企业合作,我们有同事在跟他们做对接,我希望我们能在标准这方面做贡献,我希望大家能够合作起来,这个还是蛮关键的。在青岛,目前要看我们跟这两家家电巨头的合作进程。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邵超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