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杨凯生: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比例较低

2015年03月06日 18:46 来源于 财新网
2014年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上升2500亿元,不良率微升至1.25%,抵御风险的能力比较强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银行业也面临坏账增加压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表示,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确实有所上升,但是相对于银行的整体资产来说,不良率还比较低,抵御未来可能出现新风险的能力也比较强。

  杨凯生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从过去的高速转向中高速,会有一些企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去产能,或不太适应市场的需要,甚至要退出市场等,这些企业会降低甚至丧失还本付息的能力。担心银行不良贷款会增加,是有一定道理的。

  他援引数据称,2014年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上升2500亿元左右,不良贷款比例从2013年的1.03%上升到1.25%。根据英国《银行家》杂志对全球30家大银行资产质量的统计分析,20多家外国银行的平均不良率是3.96%,有的甚至超过5%,“和国际同行业相比,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比例仍然是较低的,或者说资产质量水平仍然是比较良好的。”

  对未来银行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杨凯生称,目前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是230%,资本充足率为13.18%,达到巴塞尔协议Ⅲ的要求,尤其是资本充足率中,核心资本比率超过10%,领先于国际同行,“看空中国银行业没有道理。”

版面编辑:黄玉婷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