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府工作报告首提保障房实物与货币补贴并举

2015年03月06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保障房在城市的覆盖率已经到了比较高的水平,同时许多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调整,老百姓对产权住房的需求有所降低。下一步就可以采取多种方式,包括实物分配、公共租赁、租金补贴等,给老百姓更多选择

  【财新网】(记者 汪苏)中国于2011年出台了一个五年建3600万套的庞大保障房计划。随着“十二五”收官,这一任务即将完成,保障房政策也将出现调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安置房。

  李克强表示,2014年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740万套,基本建成511万套。而2011-2013年,根据官方数据,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已累计开工建设2490万套。李克强表示,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万套,比去年目标任务多出40万套。如能落实,这个3600万套的保障房计划将落成,甚至超额完成。

  学界一直有以货币方式补贴保障房的建议。2011年,时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表示,这几年住房保障实行以实物保障为主;经过今后几年的努力,住房供求关系缓和以及住房租赁市场有了一定发展后,故将逐步转爲以货币补贴为主。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则明确提出,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安置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告诉财新记者,这是顺应住房市场发展新情况和老百姓需求做出的调整。这几年中国大量建保障房,是为了弥补过去的欠账。随着3600万套落成,保障房在城市的覆盖率已经到了比较高的水平,同时许多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调整,老百姓对产权住房的需求有所降低。下一步就可以采取多种方式,包括实物分配、公共租赁、租金补贴等,给老百姓更多选择。

  任兴洲称,中国东中西部、大中小城市差异太大,在保障房政策具体实施时,不会一刀切,而是会以多种方式,因地制宜、因城施策。这体现了政策的科学性。

  从今年的保障房结构中,已经能看出这种调整,任兴洲表示,虽然今年保障房建设任务比去年高出40万套,但740万套中,有580万套是棚户区改造,比去年增加110万套。中国并首次在政策上明确,把城市危房改造纳入棚改政策范围。

  农村住房问题也得到重视。今年农村危房改造目标是366万户,比去年增加100万户,并将统筹推进农房抗震改造。

  而在房地产政策上,李克强表示,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附:李克强总理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