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余永定:“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应斟酌

2015年03月05日 22:32 来源于 财新网
“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会导致中国资本外流的局面变得更加严重,余永定称认为该提法“应该适当斟酌一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

  【财新网】(记者 王和岩 见习记者 黄文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推进金融改革改革方面,提出要“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认为,这种提法强调的是“进一步地放开”,而当前中国资本外流加剧,是资本项目可兑换“最不佳的时机”,应该适当斟酌。

  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人大开幕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稳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扩大人民币国际使用,加快建设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完善人民币全球清算服务体系,开展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

  余永定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该提法跟过去有所不同,过去没有提到过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个提法虽然包括“稳步”二字,但总体给人的感觉是“推的意思”,在放开资本项目方面“比过去上升了一步”。

  余永定认为,从长期来讲,中国包括资本项目等方面的限制当然都会逐渐开放,但是应该选择适当的时机。目前是中国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最不佳的时机”——中国近期频频降息,而美国面临较强的升息压力,中国资本外流加剧。同时,中国反腐力度的加大,促使一些官员加速向海外转移资产。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资本项目持续出现逆差,2014年全年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960亿美元。 其中,四季度逆差高达912亿美元,是有史以来的最大的季度逆差,很多分析人士认为这反映出资本大量流出中国的态势。

  余永定表示,在此背景下,要强调慎重和稳定,而不是把重点放在放开资本项目可兑换上。政府工作报告中“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提法,会导致中国资本外流的局面变得更加严重。

  “这样资本就会加速外流,苍蝇、老虎就夹着东西向外跑。”余永定称。他认为,该提法“应该适当斟酌一下”。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