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余永定:政府工作报告之外

2015年03月05日 22:23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及企业债务高企,计划生育限制劳动力供给、影响人口结构与国家稳定,资本外流严重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

  【财新网】(记者 王和岩 见习记者 黄文辉)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人大开幕会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认为报告是“比较全面与平衡的”,同时他也指出了报告遗漏的一些内容,主要包括企业债务问题、计划生育问题与资本外流问题。

  余永定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虽然中国地方债规模比较大,但中央财政比较好,有能力解决地方债问题。然而,中国企业债问题比较严重,应该引起政府注意。目前国家尚未提供企业债规模的具体数据,但国外有测算称中国企业债规模是14万亿美元。尽管美国经济体量比中国大得多,但美国企业债是13万亿美元,规模小于中国。

  余永定指出,社科院研究表明中国企业债占GDP的比重在120%以上,也有些研究显示为140%以上。这意味着企业还债的能力较差,银行不良债权会增加,银行可能会倒闭,整体金融系统可能产生混乱,经济的正常运行可能产生问题。

  “在这里没见到对这个问题的讨论,我觉得应该讨论这个问题,讨论下我们该采取什么措施。” 余永定称。

  其次,政府工作报告遗漏了计划生育问题。余永定指出,一国经济潜在增长速度就等于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加上劳动力供给增长速度。近年来,中国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逐渐下降,目前仅为7%左右;同时劳动供给增长速度不断下降,中国适龄劳动人口每年减少300多万,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

  “这个问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应该提及,我们的计划生育到底要不要坚持?”余永定表示,计划生育除了影响劳动力供给之外,还影响中国的人口结构与稳定。他称,根据很多人口学家的计算,按照目前情形发展下去,再过五十年,汉族人口在中国人口中的比重就是少数了。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能够维持统一、团结的一个根本性的因素是汉族人口占绝大多数。

  “你看看奥斯曼帝国,过去其他帝国,主导民族的数量一旦减少,后果就不堪设想。这个问题还不正面解决,还要等到什么时候?”

  最后,余永定指出政府工作报告遗漏了资本外流问题。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资本外流的规模,是过去十几年来最多的。尽管目前中国存在贸易顺差,但由于资本外流导致资本项目逆差,人民币贬值压力越来越大。

  资本项目出现逆差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的海外投资,中国需要通过对外投资来化解产能过剩,投资后利润可以收回来,有出有进,“这完全正常”;另一方面是资本外逃、资产转移造成的,“这个事情非常严重”。

  “资本外逃数量到底是多少,会对中国产生什么样的压力?”余永定表示,如果对这个问题不重视,中国经济稳定是无法维持的。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邵超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