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姚鹃代表:洗涤品全面禁用三聚磷酸迫在眉睫

2015年03月05日 18:09 来源于 财新网
我国提出禁磷已有10多年历史,但仅限于允许生产和使用低磷洗衣粉。而洗涤剂中所含的三聚磷酸钠(STPP)是溶解态的有效磷,能被藻类等生物吸收利用,其对水体富营养化有效磷的贡献率达到50%至60%。我国全面禁止使用三聚磷酸迫在眉睫

  关于洗衣粉中禁止使用三聚磷酸的立法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姚鹃(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议案

  我国人口众多,是洗涤品消耗大国,同时,含磷洗涤用品带来的水富营养化问题日益突出,在我国,长江、淮河、太湖、巢湖等很多江河湖泊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富营养化问题。根据专家对巢湖水污染的调查,水中的磷含量超过标准的3.4倍,而含磷量的增加皆源于含磷的洗衣粉。南京玄武湖水中的磷70.8%来自生活污水;太湖蓝藻爆发,主要原因之一也因为洗衣粉的排入,使水中含磷量剧增。洗衣粉本是清洁之物,如今却成了污染的元凶。

  据了解,我国提出禁磷已有10多年历史,但仅限于允许生产和使用低磷洗衣粉。而洗涤剂中所含的三聚磷酸钠(STPP)是溶解态的有效磷,能被藻类等生物吸收利用,其对水体富营养化有效磷的贡献率达到50%至60%。我国全面禁止使用三聚磷酸迫在眉睫。

  一、在洗衣粉中全面禁止使用三聚磷酸的立法有三点必要性:

  (一)、富营养化的防治是水污染处理中最为复杂和困难的问题,必须遵循防大于治原则,从源头全面禁磷。

  由于污染源的复杂性即:导致水质富营养化的氮、磷营养物质,既有自然源,又有人为源,既有外源性,又有内源性。营养物质去除的高难度即:至今还没有任何单一的生物学、化学和物理措施能够彻底去除废水的氮、磷营养物质.通常的二级生化处理方法只能去除30%一50%的氮、磷.富营养化的防治是水污染处理中最为复杂和困难的问题,富营养化防治应该着重减少或者截断外部营养物质的输入,控制外源性营养物质,控制人为污染源着手,我国目前合成洗涤剂的年销售量为300万吨左右,如果按平均15%的含磷量计算,那么通过洗涤废水就有大约45万吨磷被排放到地面水中,己大大超过了水体自身降解N、P的能力。实行洗衣粉全面禁磷的措施可大大消减入水含磷量,是从源头预防水富营养化最有效措施。

  (二)、目前我国禁磷范围小,禁磷力度低,严格禁磷和扩大禁磷范围未被提上议事日程

  我国是水体含磷、赤潮和蓝藻发生最重的国家。发达国家在防治富营养化时,都把洗涤剂禁磷放在第一位。但我国禁磷范围不到国土的1/10,禁磷区禁磷力度很低。新发布的洗衣粉标准GB/T13171.1-2009《洗衣粉(含磷型)》 中规定“含磷洗衣粉的总五氧化二磷(P2O5)含量指标”是不封顶的,即“HL-A普通型,HL-B浓缩型洗衣粉”的“总五氧化二磷(P2O5)含量(%)≥8.0”(P2O5≥8.0%=STPP≥32% )。这比过去的洗衣粉含磷量4.25%,5.17%有了大幅度提高,对磷的不限量也退回到了国外20世纪60年代初的洗衣粉生产水平。标准中的STPP有效磷及其排放量,足以使我国正在进行水体富营养化防治努力归于失败,迫切需要扩大禁磷范围并依法严格禁磷。

  (三)、柠檬酸钠作为代替三聚磷酸钠生产无磷洗衣粉的洗涤助剂具备多方面性能优势,在洗衣粉中添加三聚磷酸已无工艺必要性

  可以代替三聚磷酸钠生产无磷洗衣粉的洗涤助剂有多种,例如,4A沸石和δ-层状结晶二硅酸钠。4A沸石作洗涤助剂存在较多缺陷,用其生产的洗衣粉,在洗涤时会产生钙沉积,同样对环境造成较大危害;而且用其作助洗剂,还必须加入部分碱,造成洗液碱性太强,易刺激皮肤,使白色衣物变黄。δ-层状结晶二硅酸钠,被报道为一种可以替代三聚磷酸钠的较佳的助洗剂,据报导,其无毒无味,使用后易分解,对环境无二次公害,不会造成水质富营养化,是一种高度符合环境保护的洗涤助剂。但是,其生产技术较为复杂,成本较高,限制了其推广应用。其他的无磷洗涤助剂还有无机类的碳酸钠、硅酸钠和偏硅酸钠以及有机类的氮川三醋酸钠和聚丙烯酸钠等,这些物质在洗涤性能和对人体的安全性上均存在较大不足,不具备推广应用价值。

  另一种重要的能够代替三聚磷酸钠的无磷洗涤助剂为柠檬酸钠。柠檬酸钠是目前最重要的柠檬酸盐,柠檬酸钠具有多种独特的优良性能。

  1、安全无毒

  柠檬酸钠主要由淀粉类物质经发酵生成的柠檬酸跟碱类物质中和生产,原料来源及生产过程安全无毒。联合国粮农与世界卫生组织对其每日允许摄入量(ADI)不作任何限制,其安全性能远远高于三聚磷酸钠,也是δ-层状结晶二硅酸钠所不能比拟的。世界上家用洗涤剂中发展较快的是餐具、果蔬等用的液体洗涤剂,这类洗涤剂的安全性最受人们的关注。柠檬酸因其安全性能在这类洗涤剂及婴儿专用洗涤剂产品中具备极大的应用价值。

  2、对液体洗涤产品贮存使用具有极佳的稳定作用

  柠檬酸钠具有极好的溶解性能。三聚磷酸钠在水中的溶解度比柠檬酸钠低很多,而沸石则根本不溶。含高浓度三聚磷酸钠的液体洗涤剂很不稳定,容易出现破孔、分层等现象,而柠檬酸钠则不存在这些问题,此外,柠檬酸钠还具有高温强光下的高稳定性以及对钙、镁离子及其他离子(如铜、铁离子)的优良螯合性能;因其温柔的酸碱度及稳定性,能很好的与各类酶相容,保留酶活性;在浓缩的织物柔软复配物中还可抑制香料在贮存期间的降解。综上所述,柠檬酸钠在液体洗涤产品中能起到重要的稳定作用,这一特性能够极大的促进其在液体洗涤剂产品中的应用。

  3、在自然界中可完全分解,对环境不产生任何污染。

  柠檬酸钠经自然界大量的水稀释后,部分变成柠檬酸。柠檬酸在水中极易转化为CO2和水,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污染。因此含柠檬酸钠的洗涤废水可直接排放,不会造成水体富营养化及其他环境问题。其环境安全性能远远优于三聚磷酸钠和δ-层状结晶二硅酸钠。

  4、对酸碱度敏感的洗涤物具有保护作用。

  柠檬酸钠与柠檬酸一起具有良好的酸碱度调节及缓冲性能,能够适应不同物质洗涤对时酸碱度的要求。在国外已有将柠檬酸钠应用于洗碗机洗涤剂以对陶瓷餐具釉质起到保护作用的专利报道。

  5、较强的去污能力

  含柠檬酸钠的液体洗涤剂具有优良的洗涤性能,因此,国内外已经开发出多种专用洗涤剂。有报道指出,为了解决蔬菜水果等食物上的农药残留问题,有关专家已研制出含柠檬酸钠的蔬菜水果农药残留专用清洗剂。

  6、优良的复配性能

  近年来研究发现,通过柠檬酸钠与各种助剂间的复配能大大提高其洗涤性能。目前,开发出的新型餐洗剂,使用柠檬酸钠和聚羧酸盐复配,使助剂系统的钙离子螯合能力和污垢分散能力明显改进,它不含磷和次氯酸盐,降低了碱度,其综合性能不亚于含磷配方。

  综上所述,柠檬酸钠在洗涤剂中的应用从性能上是完全可行的,是液体洗涤剂中磷酸盐的最好替代品,在洗涤剂行业中具备极大的市场发展空间,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建议:

  尽快制定并实施促进柠檬酸钠代替三聚磷酸钠的相关措施

  (一)加快我国禁磷、限磷立法及实施。

  我国水体富营养化严重,同时,随着人民生活质量和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我国洗涤剂工业的快速发展,洗涤剂的使用量迅速增加,环境压力日益增大,社会和消费者对洗涤剂在去污力、多功能性及环保等方面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洗涤剂的低磷及非磷化将不可避免,我国应借鉴国际经验,加快洗涤剂禁磷、限磷立法进度,以促进我国水体富营养化问题的解决。

  (二)注重柠檬酸钠在液体洗涤剂中的应用

  液体洗涤剂在品种、性能、生产工艺等方面较固体洗涤剂有很多优点。国内外企业竞相开发,已成为合成洗涤剂中发展最快的品种。不久的将来,液体洗涤剂在数量上会超过固体洗涤剂,成为洗涤用品中的主体产品,柠檬酸钠在这方面的作用不可忽视。柠檬酸钠必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液体洗涤剂在品种、数量和应用范围上的迅速发展。

  (3)改进柠檬酸钠生产工艺,降低使用成本

  柠檬酸钠的生产工艺还存在很大的改进空间,通过工艺改进,降低生产成本,可进一步为柠檬酸钠在洗涤剂中的应用提供发展空间,促进无磷洗涤剂行业的发展。

  此外,还应该加强政策、法律的规范影响,为柠檬酸钠作为无磷洗涤助剂制定相关的标准和法规,大力进行宣传,加强人们对其优良的洗涤性能和环保功能的认识,增大柠檬酸钠洗涤剂产品的市场受欢迎程度,拓展发展空间。

  随着我国禁磷、限磷的实施以及液体洗涤剂的迅速发展,柠檬酸钠在洗涤剂行业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抓住这一契机,对于我国洗涤剂行业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同时,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带动我国柠檬酸(钠)产业的进步。我国应尽快制定并采取相关措施,促使柠檬酸钠替代三聚磷酸钠,大力发展无磷洗涤剂,解决我国严重的磷污染问题和水体富营养化问题。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邵超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