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赵冬苓代表:全国人大应增设预算委员会

2015年03月05日 18:05 来源于 财新网
建议剥离现行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财政职能,将其更名为经济委员会,并新设立全国人大预算委员会,后者的职能包括预算审查监督和财税立法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继2014年建议全国人大强化预决算公开后,全国人大代表、知名编剧赵冬苓女士2015年再次关注预算问题,带着“全国人大应设立预算委员会”的议案上会。

  赵冬苓是来自山东团的全国人大代表、2014年热映电视剧《红高粱》的编剧。作为著名影视剧作家,赵冬苓曾创作《我的父亲母亲》《沂蒙》《任长霞》等作品,2013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赵冬苓2014年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时就曾表示,人大的职能之一是审查政府年度预算,但人大代表并非都是财税专家,审议预算报告的时间只有一天,预算公开也较粗略,很难达到监督政府财政的目的。

  2015年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中,赵冬苓提议,应在全国人大设立预算委员会,并在本届全国人大任期内完成该项任务。

  赵冬苓介绍,目前,与预算有关的事务主要由全国人大九个专门委员会之一的财政经济委员会负责。但审查预算只是其众多职能之一,且重点并不在此。

  此外,现有的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由于定位偏低、编制匮乏、专业能力不足,无法对政府作出实质性的预算审查和监督。因此,必须在全国人大常委会设立专门的预算管理与审查机构。

  具体而言,赵冬苓建议,剥离现行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财政职能,将其更名为经济委员会,并新设立全国人大预算委员会。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保留,协助全国人大预算委员会工作,承担各项具体事务。

  她建议,新设立全国人大预算委员会,职能应包括预算审查监督和财税立法,具体包括初步审查预算草案及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等,并提出初步审查意见;承担有关财税法起草与审议的具体工作等。

  地方人大已开始试点预算机构改革。2014年底,经广州市委同意,广州市人大拟增设预算委员会,原有的财政经济委员会调整为经济委员会。赵冬苓认为,全国人大应顺应这一趋势,设立专业性的预算委员会,并借鉴地方性改革试点的成功经验。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