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袁利群代表:推进制定物联网家电标准

2015年03月05日 18:01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需要制定国内智能家电系统的行业标准体系,完善智能家电产品质量检测认证体系,促进国内智能家电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中国物联网家电的国际话语权

  关于推进制定物联网家电标准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袁利群(美的集团副总裁)议案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市场消费需求的变化,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新技术、新思维为核心的信息经济获得了蓬勃的发展,这也引发了企业商业模式、运营模式的全面改革。在此背景下,中国家电业也加入了物联网的浪潮,正在围绕“智能化”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创新、转型升级。

  目前,国内家电企业在拥抱物联网,深化智能战略转型的过程中,主要面临以下两方面的挑战:

  一、智能家电系统的标准尚未建立,各家电企业无统一标准体系去执行。目前,家电行业内对于“智能家电系统”的定义尚未明确,也缺乏统一的标准去执行,这导致市场上出现不同企业拥有不同标准的智能家电系统,各系统之间无法互联互通,严重影响消费者真正通过智能家电系统提高生活水平,也极大地制约了我国智能家电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行业智能家电的检测标准及认证机制不健全,产品安全、可靠性有待改善。2014-2015年,中国国内市场上智能家电纷纷上市,与普通非智能化家电产品不同的是,除了涉及产品性能及品质等基础3C认证之外,目前国内对智能家电基于其在物联网技术的应用,网络信息安全认证、无线频率对消费者健康的安全认证以及用户隐私安全认证等方面均无系统性相关检测标准及认证机制,对于部分配置入网存在远程使用安全隐患的家电品类,也尚未在智能家电安全认证标准中做明确定义。

  因此,我们需要制定国内智能家电系统的行业标准体系,完善智能家电产品质量检测认证体系,促进国内智能家电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中国物联网家电的国际话语权。

  关于推进制定物联网家电标准,建议具体从以下两方面着手:

  一、希望国家及行业机构在考虑龙头企业智能家电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尽快出台统一的智能家电系统标准,为走向国际标准奠定基础;

  二、建议归口管理部门联合国际、国内的权威认证机构,建立一套智能家电的相关检测标准和认证制度,共同推动智能家电的健康发展。

  因为中国智能家电的发展速度远高于国外,从国家战略层面考虑,中国有机会建立智能家电系统的国际标准。因此,希望政府和行业尽快行动,尽快出台智能家电系统的标准体系。

版面编辑:卢玲艳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