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大代表刘群:医改不能成为药改

2015年03月05日 17:54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人大代表,药企负责人刘群认为,为解决以药养医问题,政府推行了简单的零差价和基本药物制度,却使得利益链从明处转到暗处,医疗秩序更加混乱;因此,不要把医疗费用高归咎为药价高,只有合理的医疗行为才能解决医疗费用的问题

  【财新网】(记者 周天)“长期以来,很多人简单以为对医院改革就是对医药的改革,使得医改变成药改”、“医院不要管医生的档案,应将其交给医师协会,否则多点执业搞不起来”、“卫计委应该是全国人民健康的卫计委,不应仅仅是公立医院的卫计委”。两会到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天圣药业董事长刘群语出惊人,作出了上述表述。

  刘群首先肯定了医改成绩。他称,今年医改在思想上终于有了很大进步,首先医师多点执业,医生出来了,很多药的临床使用就不需要费力跑去医院了。其次是放开社会办医,第三则是网络售药政策即将出台。这三点对医改是重大突破。此外,官方近期出台文件纠正近十年药品招标采购存在的问题,纠正力度很大。并且,医院不能及时付款的问题也将得到解决。

  不过,刘群指出,医改必须“改医”,而不能变成“药改”,这么多年来改不了医,医师多点执业、社会办医推进较慢,没有解放医师的活力。因此,一是要让医师有尊严,二要让医师有收入;同时,医院也要有活力,要从长期禁锢的管理体制中走出来,只要医院和医生的活力激发了,医改才能成功,“否则医改将成为空话”。

  其次,是对公立医疗机构重新进行制度设计,国家提出的“三医联动”很正确,但实际上三医根本不够,医疗、医药、医保和患者还有国家政策一共是五点,如果五点不配套,三医也就联不起来,改革就推进不下去。

  刘群还直指“零差价”政策漏洞,他表示,卫计委为了解决以药养医问题,推出“零差价”政策,目的是让医院没有用药冲动,用意不错。但各地卫计委私下里让医院交钱,“各个地方都有,我搞过调研,不点名是哪个省,让药企再交20%甚至30%,那搞零差价干啥?一方面搞零差价,一方面又让暗中收返点,票外收取回扣,按照法律这算商业贿赂。这样做,医改就是拿纳税人的钱打水漂。”

  刘群的这场演讲被安排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的前一天。在这个由二十家医药行业协会举办的“声音与责任”两会医药界代表委员座谈会上,操着一口“川普”的刘群言辞犀利,引来现场阵阵掌声,气氛热烈,以致主持人破例让他延长演讲时间。会上,刘群批评了目前实施的基本药物制度,“零差价”和药品招标采购等制度。

  刘群称,为什么要医改?因为医疗制度出了问题,因为医疗效率低,医疗浪费非常严重,因为医院和医生缺乏活力等等一系列的问题,所以最后归结起来一句话,就是现行医疗制度不能实现满足人民对医疗健康的需求。

  但现在改革中出现几种声音,刘群说,第一是简单认为国家投入不足,但其实是因为医疗浪费极其严重,形成高额的医疗费用支出。“本来一个病20块钱可以医好,动不动就要两千块、两万块钱,这样高额的医疗费用,国家一年10万亿的税收全都投入医疗还是不够。”

  第二,简单理解“以药养医”问题,以药养医没什么不好,医生看病从药品里面取得一点收入没什么错,现在把医院这块收入按下来了,就会多开检查多做诊疗,“比如只需要住五天院现在让住八天,各种各样的手段都会用上,还有票外,你卖了五百万的药,票外单独给一百万,票外动作又搞起来了。”刘群称,为了解决以药养医问题,国家推行了简单的零差价和基本药物制度,却使得利益链从明处转到暗处,医疗秩序更加混乱。

  “药价高”问题也属于简单理解,刘群说,药价是真高还是假高,什么样的药高什么样的药低现在都没搞清楚。第二,究竟是药价高还是药费高,一些专家认为“医疗费用高是因为药价高”,但药品价格再高不用这个药药费还会高吗?因此,不要把药价跟医疗费用混为一谈,只有合理的医疗行为才能解决医疗费用的问题,以及解决医疗浪费的问题。如果不把医疗费用浪费解决掉,中国的药价全部变成一分钱也没用。就是不用药,检查费、床位费、诊疗费等各种费用都能抬高。

  “实事求是说发改委还是应该管药价的”,刘群说,出了事就不管了,但《药品法》、《价格管理法》规定你管,你不管就是渎职,如果全国人大常委会把法律修改了,那时候再管就是滥用职权,现在未修法而不管就是渎职。

  刘群还表示,“药价虚高”等说法会误导改革的制度建设,误导人们认为看不起病就是药造成的,医药企业全部成了坏人。“我走到哪儿,都说药厂肯定赚钱,根本不是,六味地黄丸卖到一块钱能赚钱吗?不过,我注意到这次国办的7号文件最大亮点就是解决商用药的价格恢复问题,做得非常对。”

  对此,刘群建议,“不要简单地搞基本药物制度,也不要简单地搞零差价和药品招标,药品就几千个,其实要把它管起来管一个价格还不简单,各个省一掐就掐死了,没什么管不了的,关键是用心把它管起来。”应该怎么做?刘群称,还是得围绕“改医”做文章。

  首先,医院不要管医生的档案。把医生的档案交给医师协会,只有把医生的档案调出去了,医生的多点执业才能搞出来,“我跟很多大医院的医生交流时他们提出来,自己的档案在医院如果要多点执业就会被处分开除。卫计委能不能转变思路,把医生的档案放出去,这就是医改的关键。”

  第二,卫计委应调整职能,卫计委应该是全国人民健康的卫计委,不应该仅仅是公立医院的卫计委,也不仅仅是私立医院的卫计委。卫计委就是一个医务服务的行为监督监管部门,要对卫计委重新定位。

  第三,要逐渐改变大医院的门诊,把它变成急诊,小病交给社区医院和县级医院去做,推动分诊治疗,推动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大医院治大病,搞科研教学好好培养医生。 加快医师培训和医师业务能力培养,大带中、中带小,大专院校各级医院都应该是医生培养的主战场,把医生都培养出来,而不是都挤到大医院,使得老百姓认为小医院的医生看不好病。

  此外,刘群认为,国家的医保部门应是监管部门,对医院和医生的费用,对药品采购进行监管,医保本身应该放到社会来做,老百姓愿意加入哪个医保就去,谁便宜谁服务好就加入谁,从而形成竞争体系。医保竞争可以带来医疗的竞争乃至三医体系的竞争,医疗改革成功就指日可待。医改除了三医联动还要五位一体,医改才会成功。

  此稿为财新网健康频道“无恙”出品

  更多专业健康报道抢先读,敬请扫码订阅财新微信公众号

  无恙

  传言满天飞,信息大爆炸,健康公号数不胜数,到底怎么选?财新秉承新闻专业主义精神,提供客观独家的深度报道、专业评论、行业动态,及时分享作者、学者和读者的观点精粹。建议、意见、合作、投稿等欢迎致信wuyang@caixin.com

 

无恙
无恙

  特别声明:

  “无恙”由财新传媒出品。“无恙”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