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今年货币政策预计将维持稳中偏松

2015年03月05日 16:37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货币政策
相较而言今年12%左右的M2预期增速目标并不低,为了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和通缩预期压力,机构预计货币政策维持宽松力度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今年M2增速预期目标较去年有所下调,机构认为,考虑到今年GDP增速和CPI增速预期目标回落,当前M2增速预期目标较为合理,货币政策将维持稳中偏松。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2%左右,在实际执行中,根据经济发展需要,也可以略高些。

  报告也提出,加强和改善宏观审慎管理,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

  同时,“加快资金周转,优化信贷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

  今年的M2预期增速目标较去年M2预期增速目标回落了1个百分点,基本持平于去年末实际增速。

  去年M2预期增速目标为13%左右,去年末M2实际增速为12.2%。相较而言,在今年GDP增速和CPI增速预期目标下调的情况下,今年12%左右的M2预期增速目标并不低。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表示,今年M2增速目标12%,同时总理报告也提到, “在实际执行中,根据经济发展需要,也可以略高些”。这表明,为了应对当前的通缩压力,2015年最终的M2增速可能高于12%的目标增速,维持宽松力度。

  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喻平康认为,今年货币政策稳中偏松,将为调结构和稳增长保驾护航。在2015年GDP目标7%、CPI目标3%的经济新常态下,12%的M2目标符合经济金融客观需要。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表示,M2增速预期目标下调是因为经济下行信用派生力度减弱,M2目标的实现不能光依靠“宽货币”,关键还是信用派生。但当前短期资金利率仍处高位,制约长端利率下行空间,不利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降低,再考虑到外汇占款缺口,预计降准、降息、定向宽松等宽松措施还将轮番上阵。

  中金报告预计,今年货币政策将增加灵活性。当前银行间市场利率高企,主要反映央行货币政策调整滞后,本周央行下调逆回购发行利率、降低SLF利率,但银行间流动性投放量仍偏低,未来央行力度还将加码,银行间市场利率下行空间大。

责任编辑:李雨谦 | 版面编辑:邵超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