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孙维代表:解决大学生创业“最后一公里”

2015年03月05日 14:24 来源于 财新网
孙维认为,为大学生搭建有效渠道,对其进行创业指导和政策普及工作,是打通大学生创业“最后一公里”的必行之路

  【财新网】(记者 李小晓)在3月5日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业”一词,被反复提出了13次。在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749万人历史新高的背景下,包括“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实施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支持到新兴产业创业”的施政方向,都被写入了报告文本中。李克强还指出,政府已设立了额度达400亿元的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并准备继续筹措更多资金,为产业创新助力。

  然而,对创业大军中的主力之一─大学生群体而言,政府的引导措施,是否能与其需求相对接?身在校园中的学生群体,又能否拥有充分的信息渠道,了解最能与其创业方案相匹配的行政及资金支持资源,以及申请这些资源的具体程序和相关要求?

  着眼于此,来自陕西的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广播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孙维在本届两会上,提出了两项建议案,分别是《关于建设四大平台更好推进大学生创业的建议》和《关于培育专业社工推动青少年社会工作发展的建议》。

  孙维认为,现在全国并不缺乏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但是,让大学生了解这些政策的渠道却相当稀少;而为大学生搭建有效渠道,对其进行创业指导和政策普及工作,是打通大学生创业“最后一公里”的必行之路。

  扶持创业关键在执行

  本身在西安电视台工作的孙维,每年都会在单位里遇到许多来实习的大学生。而实习生对待遇的要求通常都很低,“不要钱跟着干就行”。孙维说,“这让我心里很难受,我觉得这些年轻人有点浪费时光,还不如自己创业”。她觉得,如不提倡创新创业,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GDP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恐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面临失业问题。”

  在两会召开前,孙维与有关机构曾共同对33744名在校大学生、5357名刚毕业两年的大学生,围绕关于大学生创业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调查。

  通过分析问卷结果,孙维发现,目前中国普遍存在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低、收益低,支持大学生创业的各个体系难以融合,以及社会对于大学生创业失败的容忍度偏低等一系列问题。

  孙维指出,虽然目前政府关于支持创业的政策文件并不少,仅2014年一年内,就有13个中央机关文件涉及鼓励创业的具体措施,包括《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关于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通知》等。

  “然而,这些政策文件并没有带来应有的收效。目前的情况是,光有好的扶持创业政策,却没有人知道、没有人申请”。她感叹,大学生不了解有关政策能够给创业项目带来的红利,使创业者浪费掉的时间成本太大。

  “2015年,扶持大学生创业的关键词应该是‘执行’,要使政府以前出台过的政策执行落地,才能打通大学生创业的‘最后一公里’”,孙维说。

  何谓“四大平台”

  在孙维提出的《关于建设四大平台更好推进大学生创业的建议》中,分别阐述了所谓“四大平台”的架构和用意。

  其一,是在全国统一设立以“123”为号码的人工电话政策咨询平台,为大学生创业提供高质量的政策咨询服务;并围绕该电话平台,设立创业政策网站和微信公共账号、微博公共号、APP等与大学生互动性强的线上政策咨询渠道。

  其二,是建立市场化、品牌化的全产业链孵化器平台。孙维建议,政府可以设立一定的引导风险资金,交由社会专业风投资金去运作,扩大孵化大学生创业的资金杠杆量。而风险投资平台的建设,则可按照混合所有制的思路加以规划。

  同时,此一孵化器平台,应协助欲创业的大学生,与高校空置的办公资源、地方政府的园区资源、专业的咨询智库类机构和法律、财务机构,以及技术交易平台、风险投资、产业基金等各方主体相对接,并通过股份制设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提高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

  其三,还应建立大学生创业的社会组织平台,降低大学生创办公益型、科技型、社区型、文化型等社会组织的门槛,设立简易、抵税式的社会资金捐助鼓励办法。

  其四,是着眼于大学生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应以市场化、社会化方式,在全国建立以互联网,尤其是以微信、微博、BBS等社区化平台为支撑的全国大学生线上创业社区。透过“创业社区”这一平台,不但可以推动创业信息对称、促进创业经验分享,还能传播创业文化,引导“宽容创业失败”的社会氛围逐步形成。

  至于建设“四大平台”的官民责任划分,孙维认为,“要执行政府引导作为补贴方的责任,市场主导作为收费方的路径,多管旗下,最终形成大学生创业潮流奔腾的局面。”

  而在大学生创业的方向上,孙维还建议,要拓宽大学生对创业的认识,“不能只将创业活动简单地视为办企业赚钱”,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也应成为大学生创业的方向,以破解当前社会组织力量总体偏弱,不利于政府、市场、社会三者间平衡稳定的问题。

  “的确,现在由于很多非盈利组织资金管理不善,似乎成了一个敏感区域。但不能因为敏感就不碰”。孙维举例,如她自己就很想成立一个平台,义务帮助热爱播音主持的年轻人实现抱负,“不一定只有送钱才是公益,其实非盈利组织可以做很多事”。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