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总理报告解读】公共品投资是今年稳增长关键

2015年03月05日 14:21 来源于 财新网
包括七大方面:棚户区和危房改造等民生项目;中西部铁路和公路等交通项目;水利等农业项目;信息等网络项目;清洁能源及油气矿产资源保障项目;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等项目;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项目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三大需求全面回落,使得今年稳增长的压力进一步加大。从中央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中看出,投资尤其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公共品投资仍是稳增长的主要手段。

  报告对今年经济形势的判断是,投资增长乏力,新的消费热点不多,国际市场没有大的起色,稳增长难度加大,一些领域仍存在风险隐患。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发展中深层次矛盾凸显,今年面临的困难可能比去年还要大。

  在此情况下,中央政府下调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至7%左右。报告称,设立此预期目标,考虑了需要和可能。

  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的测算,从实现“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翻番”的要求来看,如果2015年GDP增速实现7%,“十三五”期间的年均GDP增速需达到6.56%,即6.5%左右是底线。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财新记者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中央需要根据“两个翻番”的要求适当回调GDP增速预期,但幅度不宜过大,一方面需要稳定市场预期,一方面中国有能力实现7%左右的增长,今年目标定为7%是符合实际的。

  同时,化解各种矛盾和风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现代化,也要求有合理的增长速度。报告称,“以这样的速度保持较长时期发展,实现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就会更加雄厚。”

  稳增长也是为了保就业,随着服务业比重上升、小微企业增多和经济体量增大,7%左右的速度可以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

  如何实现7%左右的GDP增速?从报告可以看出,投资仍是稳增长的主力军。在报告涉及“稳增长”的板块中,对于投资的安排较具体,也设定了一些量化的目标;而对于消费方面的安排,用词较概括化。

  报告提出,增加公共产品有效投资。确保完成“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任务,启动实施一批新的重大工程项目。

  主要包括七大方面项目:棚户区和危房改造等民生项目;中西部铁路和公路等重大交通项目;水利等农业项目;信息等重大网络项目;清洁能源及油气矿产资源保障项目;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等项目;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项目。

  其中,铁路投资要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新投产里程8000公里以上。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的57个项目要加快建设,今年再开工27个项目,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过8000亿元。

  对于消费的表述,较去年没有明显变化。报告提出,鼓励大众消费,促进养老家政健康消费,壮大信息消费,提升旅游休闲消费,推动绿色消费,稳定住房消费,扩大教育文化体育消费,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让亿万群众的消费潜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近期表示,扩大有效投资仍然是稳住增长的关键,因为目前消费的扩大还不足以弥补投资的作用。但是投资不能形成无效供给,应该投到有利于扩大集中消费、激发新经济增长点的领域。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表示,反腐和经济下行趋势难以逆转,预计全年消费品零售增速仍难以达成政府预期目标,投资仍然是稳增长的中坚力量。在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增速10%的中性假设下,为实现目标基建投资需达到14万亿,将较2014年增长29%。

  投资的资金从哪来?报告提出,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增加到4776亿元,同时要更大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更多领域。

  李奇霖认为,当前,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土地财政难以为继,城投剥离地方政府融资职能,政府与资本合作模式(PPP)将成为基建投资重要抓手。抵押补充贷款(PSL)有望继续加码,解决基建投资“钱”从哪来的问题。

  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也表示,PPP模式有望成为支撑2015年基建投资的主要方式。目前各个地方公布的PPP项目总额度已达1.3万亿左右。

  此外,报告还提出,适当发行专项债券;保障符合条件的在建项目后续融资;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盘活存量资金,提高使用效率;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等。

  附:李克强总理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责任编辑:李雨谦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