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总理报告未提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

2015年03月05日 13:08 来源于 财新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这一表述与前两年有明显差异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未再提及“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与过去的政府工作报告形成明显差异。

  “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落实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坚持计划生育不能动摇,同时要求落实一方独生子女夫妇可生两个孩子的政策。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只提出要“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并没有提及“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据财新记者统计,这也是近5年来“计划生育”工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着墨最少的一次。

  2013年温家宝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逐步完善人口政策。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适应我国人口总量和结构变动趋势,统筹解决好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和分布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此外,在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相关表述为:全面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提高出生人口质量。加快实现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全覆盖,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试点范围扩大到60%的县(市、区)。提高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特殊扶助标准。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201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表述与2012年相近,提出“全面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做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

  附:李克强总理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