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委员“抱屈”:落马高官让政协“背黑锅”

2015年03月04日 16:20 来源于 财新网
多位委员认为不能让“问题官员”进政协

  【财新网】(记者 王和岩)本届全国政协已有令计划苏荣等14人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3月3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十二届第三次政协会议报告中表示,“这警示我们要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据信,这是20年来全国政协工作报告首次触及“反腐”话题。

  此前一日,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也表示“政协不是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吕新华说,虽然很多的问题大多不是在政协履职过程中发生的,但对政协组织的声誉损害很大。吕新华还称,在反腐斗争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封顶设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这一显著变化,不仅媒体颇为关注,在政协委员中也引发诸多反响。

  3月4日,在北京国际饭店社会保障界别讨论中,一名头发花白的委员说:“昨天听完报告回去的车上,大家就有议论:既然这些人都是在进入政协之前犯的事,为什么他们允许进政协?”很多人进政协前,形象就不太好,老百姓有很多议论,所以“全国政协应该把好进人关,把一些受议论比较多的人不要放进政协”。

  另一位委员表示,吕新华说不让政协成为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这些被查处的腐败分子是在政协委员任上出事的,但他们的贪腐行为并不是在政协任上发生的。这些人本来就有问题,为什么一到政协才被查处?

  而在昆泰酒店对外友协的界别的讨论中,万季飞委员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昨天俞主席的报告中提到了令计划的事情,撤销他们政协委员资格,说以此警示全国的政协委员。委员们下来有些议论,大家都觉得政协很冤枉。这些人都是在有职务的时候犯的事,怎么就让政协背黑锅?政协委员无职无权,谁给你送礼啊?你把这些人挪到政协来处理,这合适吗?”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