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葛剑雄委员:完善义务教育需城市农村双管齐下

2015年03月04日 16:11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政协常委、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葛剑雄表示,他今年提案将重点关注完善中国义务教育制度、中央八项规定与机关事业单位基层福利、废弃的旧铁路和公路再开发等

  【财新网】(记者 孙文婧)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已于2015年3月3日下午开幕。一向敢言能谏的全国政协常委、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葛剑雄表示,他在今年全国政协会议上的提案,将重点关注完善中国义务教育制度、中央八项规定与机关事业单位基层福利、废弃的旧铁路和公路再开发等几项议题。

  城市农村双管齐下完善义务教育

  作为来自教育界的代表,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主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的葛剑雄委员表示,从城市与农村两个维度着手,进一步完善中国的义务教育制度是教育领域当务之急。只要政府有决心,把中国的义务教育建设成世界先进水平,在目前条件下也完全可以做到。

  “习近平主席近日强调,实现中国梦,要让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他还强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认为,要实现这些,必须从完善义务教育制度入手。”葛剑雄表示,目前中国的义务教育在城市存在着择校风气严重、家长不信任国内基础教育将孩子送到国外读小学中学等现象,农村存在师资短缺、经费不足等问题。

  葛剑雄指出,完善义务教育制度,在城市,特别是东部发达地区,要注意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从根本上取消择校风气。家长不惜重金为孩子择校,根本原因在于学校之间教育质量差距太大。所以必须设定统一标准,要求每所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无论在师资还是硬件教学设备上,都要达标。

  对于超标部分,比如高标准的体育场馆、开设的钢琴课等课程,要开放给全学区共享。还可以借鉴韩国等国家的经验,中小学名师开展轮流执教,让每所学校的硬件和软件水平都基本一致,以减轻家长为孩子择校的精神和经济压力,保障义务教育公平。

  在农村以及老少边穷落后地区,政府对义务教育要大幅度增加经费。一方面完善教学硬件设施,另一方面要重点解决师资短缺问题。“农村义务教育最亟待解决的是师资难题,这不可能只靠本地,必须采取各种办法吸引和动员来自城市和发达地区的师资力量向其流动。例如,可以采取服务制,把服务满一定年限作为教师晋升职称等必要条件,或者通过给予高薪等方式,吸引更多教师服务农村学生。”

  葛剑雄表示,“农村地区留守儿童多,要让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和生活习惯,要‘有信仰’,只靠带他们的爷爷奶奶、只靠家庭环境是不行的,必须更倚重农村义务教育制度。”

  此外,针对许多家长送孩子出国念小学中学的“小留学生”现象,葛剑雄认为孩子年纪太小就脱离家庭亲情环境、脱离中国传统文化,对孩子未来成长未必有利。面对家长对国内基础教育的不信任,他提出应通过发展民办教育,作为义务教育的补充,为家长提供多元化选择。

  “我认为我们国内的义务教育质量并不差,现在英国一些学校都专门跑到上海来学习我们的数学等学科的教育方法。很多义务教育出现的问题是我们的制度束缚和社会环境造成的,当高考竞争的压力已经延伸到幼儿园了,只怪学校有什么用呢?”葛剑雄说。

  八项规定不是针对基层职工

  除义务教育问题之外,葛剑雄委员表示还将提出关于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基层福利待遇有关的议案。

  他指出,自中央贯彻实施八项规定以来,在反腐倡廉方面的确发挥出了很多积极作用,取得巨大成绩。但是,在贯彻执行过程中,许多机关事业单位基层职工应有的福利待遇,在八项规定和反腐的“旗号”之下被取消,他认为这并不合理。

  “八项规定是针对党政干部公务员的,但有些领导干部将普通基层职工也纳入八项规定的执行标准之中,有的人是吃不准上面的政策,能不做尽量不做。有的人是自己不干净,就希望把基层职工也纳入其中,让大家一起去责怪和抵制中央八项规定。”葛剑雄对财新记者表示。

  “我认为机关事业单位基层职工的一些基本福利,比如年终集体聚餐、中秋节发盒月饼、组织职工旅游等活动,属于增强内部交流的活动,是必要且合理的,并不属于‘腐败’范畴。但现在都以八项规定为借口停止了。”葛剑雄说。

  葛剑雄认为,政府应该发文明确规定,公务员、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职工,每个人每年应该有多少福利费,占单位经费的百分比应为多少,进一步明确费用标准、资金来源和使用范围。可以委托工会或职工代表大会来管理和使用这笔费用,无论局长、处长还是普通职工,标准都一样。以此避免有些官员以八项规定为借口来任意取消和削减职工基本待遇的现象,有了明文规定一切就都好操作,也有利于避免假公济私的腐败行为。

  促进废弃铁路公路开发利用

  随着近几年来方兴未艾的高速铁路、公路建设高潮,中国东部和中部大多数地区都开通了高铁或动车,交通效率倍增、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浮现出许多新问题。“在交通设施和设备更新以后,很多本来还能用的旧设施和设备都提前报废了。如何对待和利用它们,是需要引起关注的问题。”葛剑雄表示。

  他指出,许多地区的高铁开通以后,原来的慢车都逐渐取消了。一方面,这对农民工等低收入群体而言,带来了诸多不便。“高铁票价一般都很贵,原来的慢车则很便宜,对一些农民工、退休人员、学生来说,他们有很多时间,不在乎去一个地方是多一天还是少一天,但票价多出一两百块对他们来说则影响很大。现在慢车取消以后,他们都‘被高铁’‘被动车’了,造成很多不便。”

  另一方面,慢车的取消也造成了原来旧铁路沿线一些小城镇的提前衰落。没有火车停靠,令许多小城镇的经济和旅游都受到了影响。“所以,是不是在开通高铁的同时,也保留部分慢车车次,顾及铁路的公益性功能呢?还有,在规划铁路运行的时候,是否也该征求一下铁路沿线城镇地方政府的意见呢?”葛剑雄提出。

  另外,对于一些落后和废弃的旧铁路、公路,葛剑雄认为可以通过开发特色旅游等方式,促进其再开发利用。有些清代和民国时期建造的火车站、旧铁轨,还有抗战时期突击抢修出来的滇缅公路等旧公路,也许现在已修建新的铁路公路将其取代,但可以根据其历史价值开发成历史遗迹,搞特色旅游等。

  “让游客乘坐过去的老火车在城镇间穿梭,欣赏沿途风景,了解历史故事,本身是很好的体验,也能够发展沿线城镇的旅游经济。此外,对于一些旧公路,还可以开辟出来发展驾驶培训、探险项目等,满足特殊人群需要。如果新修了公路后就将旧公路废弃,这是对资源的浪费。”葛剑雄最后说。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