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傅莹:39名代表去职反映反腐败力度大

2015年03月04日 15:02 来源于 财新网
3月4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反腐、军费、环保等问题成为中外媒体关注焦点

  【财新网】(记者 赵复多)

  【反腐】期待基层代表换届“风清气正”

  十二届全国人大以来,已有39名全国人大代表因涉嫌违法违纪辞职或被罢免,这个数字超过了上一届五年的总和。有记者就此发问“是我们在选代表的时候就没有把好关,还是代表选举制度本身就存在缺陷呢?”

  傅莹说:“如果代表不能很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那么根据法律规定,选举单位和选举人是有权罢免的。”她表示,两年来已经有39个代表因为违纪或者是违法被终止了代表资格,一方面反映了当前我们大力反腐,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加强了对代表监督的效果。

  傅莹还特别指出,基层代表的素质和表现,也关系到人大本身的健康。所以基层代表现在也有你说的这种情况,也要加强对自己的要求,也要善于学习法律,严格遵守法律。“大家还记得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教训是深刻的,期待这次换届可以严格依照法律程序进行,能风清气正。”

  同时,傅莹在回答外媒有关反腐的提问时还表示,新的预算法已经1月1日开始实施了,在修改过程中明确要求政府的所有收入都要纳入全口径预算,加强对权力的约束。在刑法修正案(九)草案中也加大了对贪污、贿赂的处罚力度,比如把向国家工作人员近亲属行贿也纳入犯罪。

  【军费】国防预算增长幅度约10%

  在回答路透社记者“中国今年是否准备上调国防预算?如果上调的话,比例是否会超过去年?”时,傅莹透露,去年国防预算的增长幅度是12.2%,2015年预算草案当中建议的国防预算国防费用的增长幅度大概是10%左右,和中央本级预算支出增长的建议水平差不多。

  军费问题是外媒每年关注的“必答题。对此傅莹调侃说,“好像据说是外媒到我们这个发布会来,主要关心的就是军费。而且在人大之前,早早的他们的文章都写好了,中国军费如何如何,就等着今天这个数,我这个数一出来,他文章就出去了。但是今年你很客气,你没有问我们为什么增加军费,你只是问是不是增加了,这是一个很大的态度变化。”

  对于军费增长傅莹解释道,“我们国家整体军备的水平还是有差距的,还是需要时间的。在世界大国当中,中国的国防现代化的路应该说走得还是相当艰难的,大部分的军事装备、研发都要靠自己来做,甚至是从头做起。另外,我们广大官兵的保障还需要不断地加强。但是从根本上来讲,中国的国防政策还是防御性的,这是在宪法当中明确规定的。在这个方向上,在这个原则上,我们不会轻易地改变。”

  【环保】“史上最严”环保法还看执行

  “今天早晨我拉开窗帘,看到蓝天白云,真是心里头充满了感动。但是我记得年轻的时候,在兵团劳动,每天都是蓝天白云,但是那时候好像就不怎么注意到,那时候好像每天惦记的就是怎么能吃饱饭”,在回应记者关于新环保法的问题时,傅莹说,现在生活是改善了,国家超快地进入工业化,也以几乎是超快的速度造成了环境透支。

  傅莹表示,环境问题已经成了我们最关注的大事,人民群众关心,党和国家也高度重视,最近也在出重手治理环境问题。全国人大常委四次审议出台新环保法,被称为史上最严、有牙齿、对污染零容忍,惩治措施非常严格。

  傅莹还称,环境保护法是一部综合的法律,仅有这部法是不够的,现在我们正在对大气污染防治法进行修改,一系列相关的法律都要“动大手术”。

  她同时指出,光有严格的法律还不够,关键还看执行。“全国人大多次派代表团、执法检查小组和团队到全国各地去检查、调研,看为什么这些法律条文得不到实施,企业为什么、管理当局为什么、执法人员为什么,应该说在目前为止,把我们看到的漏洞,能堵住的都堵住了,但能不能执行下去,这也真是要看大家能否齐心协力了。”

  【税收】2020年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前段时间油价下跌,财政部“趁机”上调了燃油税。对此有记者发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都提出了税收法定的原则,那为什么财政部还能如此随意地调整燃油税,全国人大是不是没有尽到职责?”

  对此傅莹表示:“税收法定的条件已经逐渐成熟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都明确提出来,要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她表示,政府收什么税,向谁收,收多少,怎么收,都要通过人大来立法决定。我们这次在大会要审议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当中,就对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税收专属立法权作了更加明确的规定,税收基本制度的内容包括税种的开征、停征和税收征收管理等等。

  傅莹称,如果立法法修改获得通过,凡是开证新税,都要通过全国人大制定法律。目标是2020年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人大监督】“不是为反对而反对”

  “我们人大还是比较低调啊”。“在各项监督方面,我们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在回答媒体关于人大的监督工作情况情况时,傅莹做出如上表述。

  有记者提问:“社会上对人大的监督工作一直不是非常满意,很多人不了解人大监督有什么职能,也不了解做得怎么样,你怎么看?今年监督工作有什么改进?质询等手段是否会用上?”

  对此傅莹回应称,“根据宪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监督的职权,这就包括宪法监督、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其中宪法监督,我也看到很多报道比较关心,在中国的宪法监督,它的核心是要保证所有的法律法规要与宪法保持一致,如果发现有违反的情况,有权要求修改或者是终止。”

  在谈到工作监督时傅莹表示,我自己体会,专题询问效果还是比较好的,因为是面对面谈,不像文来文去,有的时候回文回得可能文不对题,又得文去;面对面,题对题,效果比较直接。

  “我们不是为反对而反对,监督的最终目的是改进工作,是希望把事情做得更好,把问题能够解决掉。”傅莹还强调称,我们的宪法监督、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最终的目的和政府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都是为了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

  会期增加两天 将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

  傅莹介绍,本次会议将于3月5日开幕,15日上午闭幕,会期十天半。之所以较去年增加两天,一是为了让代表们有更充分的时间审议预算草案,二是要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

  傅莹说,今天上午举行了预备会,通过了大会议程,选举由172人组成的大会主席团,选举李建国为大会秘书长,主席团的第一次会议推举了常务主席和执行主席,通过了大会日程和表决议案的办法,大会设秘书处,决定由王晨、王万宾、乔晓阳、傅莹、陈世炬、焦焕成为大会副秘书长。

  大会有八项议程,分四个单元:第一单元是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第二个单元是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第三个单元是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第四个单元审议大会的各项议程草案,修改立法法决定草案表决稿和其他议程,提请大会表决,举行闭幕式。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邵超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