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协委员何伟:自下而上实现“三保合一”

2015年03月04日 14:06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政协委员何伟表示,虽然中央早就“三保合一”做出来部署,但是,“各地不听你的,医保管理还是各守一片”,因而资源整合难以共享,运行非常低效

  【财新网】(记者 李箐 石睿 实习记者 王宇澄)由于利益之争,两年前本应已经完成的“三保合一”至今仍无下文。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沈阳何氏眼科医院院长何伟提出,先在省域内实现保障基金管理一体化,成立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实现医保基金统一管理、业务统一经办、机构垂直管理、资源整合共享。

  3月4日,在医药卫生界的分组讨论会上,何伟表示,虽然中央已经就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下称新农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整合做出来部署,试点工作也做的非常出色,但是,“各地不听你的,医保管理还是各守一片”。

  何伟认为,由于“三保”的业务不是统一经办的,各机构各自有其管理部门,不能统一管理,“资源整合共享都对不上,所以是非常低效的”,不仅是对医保的管理部门,还有对患者、家属还有对医院都造成了很大的麻烦。

  因此,何伟建议,在医改过程中,把“三保合一”作为关键的一步来解决,加快推进城市医保一体化工作。由于各地经济情况、医疗状况不一,因此考虑先能在省域内实现保障基金管理一体化成立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实现医保基金统一管理、业务统一经办、机构垂直管理、资源整合共享,实现高效的管理运行局面。

  多年来,新农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三保”都处于各自为政的管理体系,其中,人社部管理城镇职工和居民医疗保险,卫生部则负责新农合的管理,上述模式导致管理制度条块分割、管理成本高昂。

  因此,早在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发文要求由中央编办负责,在当年6月底,完成整合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职责。但时至今日,全国层面的“三保合一”进展仍十分有限。

  分析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社保部门和卫生部门的医保管理权之争。主流观点认为医疗保险管理权归属可划归人社部,实现“三保合一”,如此更有利于医保的监管,并通过医保制度对卫生服务提供方形成有效制约。

  但卫计委认为自己管理医保更有专业优势。卫计委新农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汪早立曾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当医疗保障制度处于卫生行政部门管理时,其制度定位才是医药卫生体系的组成部分,医疗保障制度才能真正与医改的其他方面工作协调推进。

  正是由于相关部门激烈的争论,虽然由中央编办负责协调,但全国性的“三保合一”推进十分缓慢,医保制度并轨改革何时完成也未有结论。

  目前,有部分省份尝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的并轨,但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卫生财政与绩效研究室主任应亚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国还鲜见把三种医保制度完全并轨的实践,即使有少数地区把三种制度整合在一个部门管理经办,也没有一个地方实现基金互通、补偿政策统一。”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