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国政协委员施杰:看守所会见室已超负荷

2015年03月04日 09:54 来源于 财新网
施杰称,会见室不足加大律师会见的时间成本,直接影响犯罪嫌疑人与辩护律师的充分交流,不利于犯罪嫌疑人的权利保障

  【财新网】(实习记者 钟馨)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国浩律师(成都)事务所合伙人施杰在提案中提出,看守所会见室数量亟待增加。

  施杰因为职业的关系,去过很多看守所。“看守所的条件都在逐步改善,但一些看守所的条件还是比较差,有的连风扇都没有。更严重的是,目前会见室的数量远远不够。”施杰对财新记者表示。

  施杰认为,目前看守所会见室的数量普遍不能适应现代司法的需求,未来随着对被告人权利保护的不断加强,律师会见的数量会增加,目前已经十分突出的会见室稀少的问题将会愈发突出。

  施杰专门对成都看守所做过调研。以成都看守所为例,成都看守所羁押了几千人,只有12个律师会见室,平均每天有七八十个律师回见。实际上每一位律师会见时间平均在半小时左右,但律师要了解清楚案情,所需时间远不止半小时。“成都看守所还算条件好的,是四川省的示范所。”施杰告诉财新记者。

  会见室设置过少增加了律师会见的时间成本。“看守所多建在郊外,会见当事人经常要花一天的时间。律师一大早就要去排队,一等就要一两个小时,12个会见室都是满负荷的状态。” 施杰告诉财新记者,他自己就有几次因会见时间不够,当天未能与委托人充分交流的经历。“有好几次,问到一半,看守所就要关门了。律师需要更充足的时间会见犯罪嫌疑人,让嫌疑人充分表达自己对被指控罪名的自辩,充分了解案件情况。”

  “增加律师会见室,保障律师的会见时间,同时也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权利。针对不同地区看守所的具体情况,对羁押人员数量多、律师数量大会见频率高的看守所,可对本所每日接待量进行科学统计,对现有律师会见室数量是否能满足律师会见需求进行评估,计算出需要扩建的会见室数量,对会见室按需扩容。”施杰在提案中建议。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