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国政协报告点名苏荣令计划

2015年03月03日 18:06 来源于 财新网
本届全国政协已撤销14人全国政协委员资格,媒体称20年来全国政协报告首提“反腐败”

  【财新网】(记者 赵复多)继3月2日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表示“政协不是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之后,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今日再次强调“要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

  十二届全国政协三次会议今日(3月3日)开幕,俞正声在报告中指出,“本届政协已经撤销了令计划苏荣等14人全国政协委员资格,这警示我们要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媒体报道称,这是近20年来,全国政协主席在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反腐败”。

  俞正声表示,“政协民主监督仍需加强,制度机制仍需完善,提案质量仍需提高,履职能力仍需增强等。这些,我们都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措施努力改进”。

  3月2日下午,在本次会议首次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吕新华就曾强调“政协不是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他表示,虽然很多的问题大多不是在政协履职过程中发生的,但对政协组织的声誉损害很大。吕新华还称,在反腐斗争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封顶设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在去年的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曾应邀作了长约70分钟脱稿讲话,当被问到打完周永康这只“大老虎”后,还有没有更大的老虎时,王岐山笑而不答,再被问到是不是“你懂的”时,他笑说:“以后你就慢慢懂”。王岐山还表示,在遏止贪腐方面现在已令官员“不敢贪”,希望借鉴香港和新加坡的制度令官员“不能贪”,最终做到令官员不想贪。

  附:被撤销本届全国政协委员资格14人表

1111111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