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钦敏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会主席

  王钦敏,男,汉族,1948年12月生,福建福清人,致公党成员,英国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新全球构造(板块构造)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研究员。

  现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中国民间商会会长。

  王钦敏研究员1990年受聘“日本地球科学综合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从事遥感资料的地质解析及技术评价工作。1993年11月,他受聘“日本卫星影象与测绘公司”任地球信息系统部主任。同时还兼任日本科技厅属下的日本“地球科学技术推进组织”计划部主任研究员,参加日本地球科学技术项目的立项提案、规划的编写和立项组织工作,他还是“国际阿拉斯加北极研究中心”地球科学系统研究项目组织者之一。参与和组织了多项中英、中日、日美、日加和日埃等卫星对地监测、遥感找矿、空间考古和全球环境变化研究等多项国际合作,参与组织美国orbview—2海色卫星在日本应用和一米分辨度卫星技术的引进和咨询工作,评价和推介美国、加拿大、欧共体等国卫星数据处理系统。在国外的十五年学习和工作期间,一直致力于参与国家科委、中科院与国外科技合作研究和组织工作,关心福建省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发展。

  1999年回国后,致力于科技部遥感和海洋监测领域“十五”规划工作和国际合作项目组织和研究。主持和负责国际合作、国家级、省级重大科研和工程项目二十余项:如主持“十五”国家863信息领域重大专项课题“行业大型3S应用服务系统――区域”、国家科技部科技重点攻关项目“南方多云地区森林遥感动态监测技术开发”、科技部“科学数据共享示范工程”、“数字福建”131核心骨干基础工程“福建省政务信息共享平台软件系统开发与信息资源改造”、中日科技合作项目“中国环境遥感与GIS合作研究”,在研经费近5000万元。为推动福建省的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200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04年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2003年获“福建省第四届科技工作者优秀建议奖”;2003年“福建省优秀科技工作者”;2003年“中国侨联新侨成功创业人士”。■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