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龙永图

博鳌亚洲论坛国际咨询委员会成员、前外经贸部副部长

  2003年1月,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在东京选举龙永图先生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2010年7月起担任博鳌亚洲论坛国际咨询委员会成员。

  龙永图先生1965年毕业于贵州大学英文系,1973年至1974年在伦敦经济学院研究生院学习,主修国际经济学。

  龙永图先生1992年1月出任外经贸部国际司司长,开始参加中国的复关谈判。1994年被任命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助理,1997年被任命为副部长。1995年1月至2001年9月期间,他作为首席谈判代表,在第一线领导并最终成功结束了长达十五年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

  龙永图先生长期从事对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工作。1978至1980年在纽约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工作。1980年至1985年期间,龙永图先生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纽约总部工作,负责制定亚洲地区发展规划,并在1985到1986年担任该机构驻朝鲜副代表。1986年至1991年,在担任外经贸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期间,负责协调中国政府同联合国发展机构的经济合作。

  龙永图先生经常作为嘉宾应邀出席世界著名研究、学术机构和知名大学组织的研讨会,其中包括哈佛大学、华盛顿大学、伦敦经济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以及荷兰全球论坛、日本淡岛论坛、太平洋经济论坛,英国皇家学会、美国亚洲协会、美国亚洲基金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以及亚洲开发银行等。他曾经主编了“全球化•世贸组织•中国系列丛书”。

  龙永图先生曾担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目前也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学校的客座或兼职教授。他还应李嘉诚先生的邀请,出任汕头大学校董会成员。2006年7月,龙永图先生荣获伦敦经济学院名誉经济学博士学位。

  龙永图先生曾获“CCTV2003年度经济人物”称号;2004年10月,获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颁发的联合国特别奖,以表彰他对促进中国与联合国合作的杰出贡献。2005年8月8日,为表彰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促进亚洲区域合作和促进中欧、中比经贸关系所做出的努力,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陛下授予龙永图秘书长莱奥波德国王勋章。■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