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沈建光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

  经济学博士,现任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 首席经济学家,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及亚洲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中国金融40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

  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负责亚太经济预测和分析,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是经合组织02年专著“中国和世界经济-入世的挑战及应对”作者之一。

  FT中文网、财经、财新、新浪财经、腾讯财经、上海证券报和经济观察报等中文主流媒体专栏作家。经常受邀到彭博,路透,CNN, CNBC, NHK,CCTV, 凤凰卫视及第一财经采访。2011年度美国《机构投资者》A股分析师排名下经济与策略分类第一名;2011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CFV)年度机构首席经济学家称号;2011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调研最佳预测排名第一名。2008年其所在的中金宏观团队曾获得新财富和理财周刊机构投资者卖方分析师宏观第一名。主要学术成果大多发表在《金融研究》、《金融发展评论》等国内重要期刊及主要财经媒体上。■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