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石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

  • 1977年兰州铁路学院给排水专业本科毕业;
  • 1984年组建深圳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任总经理;
  • 1988年起任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 1999年2月辞去公司总经理一职;
  • 1988年至今任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

王石是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和创始人。他于1984年创建万科,领导万科成长为全球最大的住宅开发商以及中国绿色住宅建造的先锋。

王石同时担任多家上市及非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比如华大基因、搜狐、华润、现代传播)。

一、社会、公益职务

王石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创建了多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公益组织和社会团体,广泛担任了各类社会组织的领导职务:

2007年-2009年任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成立于2004年6月5日,是由中国一百多名知名企业家出资成立的,中国境内最大的民间环境保护组织。2009年11月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邀请,参加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并发表《我们的希望与愿景——中国企业家哥本哈根宣言》。

1999年-2002年任中城联盟首任轮值主席。中城联盟成立于1999年12月,是由多家在中国具有市场影响力的房地产企业共同发起的一个具有开放性的策略联盟。目标是建设一个市场化平台,通过信息交流、共同培训、联合采购、集体融资和联合开发等深层次的合作,推动建立行业秩序和公信力,引导并规范中国的房地产市场。

2010年12月-2014年2月任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壹基金是中国第一家也是目前最大的民间公募基金会,由李连杰先生发起,联合万科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基金会、万通基金会、老牛基金会出资创建,在深圳注册成立,以“尽我所能,人人公益”为愿景,致力于搭建专业透明的壹基金公益平台。目前从事教育、扶贫、灾害防范、救援重建等方面的公益事业。

2012-2013年担任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中国企业家论坛创建于2001年,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论坛会议,每年200多位企业家就经济发展、企业战略创新等议题进行探讨。

二、摄影职务及荣誉

请协助加入与摄影相关的三部分内容:

  • 主席任期会长的时间;中国摄影协会的职能及地位阐述;
  • 中摄协创始会长及现任会长;
  • A. 王石先生个人摄影荣誉;

B. 珠峰摄影经历;

C. 任职摄影协会的主要工作职责及业绩。

三、学术职务

王石的企业实践及有关中国民营企业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界有广泛影响,被公认为中国民营企业实践的权威。王石先生受哈佛大学、MIT、沃顿商学院、芝加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欧商学院、长江商学院等知名大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证监会、深圳市委党校、中房协、美国绿色建筑协会(GREEN BUILD)等机构邀请,做了多场专题演讲。 近年来,王石主席在著名商学院讲学, 开设企业可持续、商业伦理的课程,其中包括:

2009年-2013年担任香港科技大学EMBA兼职教授。

2012年-2015年担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

2014年2月担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学院特聘教授

2014年2月担任纽约大学全球理事会理事

2014年4月开始担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研究院理事、商学院特聘教授

2011年1月开始,王石先生前往西方著名学府游学,从事企业伦理、东西方跨文化研究,先后在哈佛大学、剑桥大学担任访问学者。担任访问学者期间,王石就企业伦理和社会责任主题在哈佛商学院、剑桥商学院等著名高校讲座和课程讲学。

王石先生主要著作包括:

2006年 《道路与梦想》

2008年 《让灵魂跟上脚步》

2009年 《徘徊的灵魂》

2013年 《大道当然》

四、运动健康

作为登山运动爱好者,王石2003年和2010年分别从北坡和南坡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至今保持着国内登顶珠峰的最年长记录。他又于2004年、2005年先后完成了攀登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和穿越南极、北极的探险,成为全球成功完成“7+2”的第十一人。除登山以外,王石对于户外运动有广泛的兴趣爱好,从事包括滑翔伞、滑翔机、赛艇在内的户外运动,并长期保持滑翔伞飞行高度的中国记录。王石先后担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2014年10月成功竞选担任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领导亚洲地区赛艇事业的发展。

五、国际事务

王石具有强烈的全球企业公民责任感,在世界范围推动绿色低碳和环保理念。从2009年,王石主席3次率领中国民营企业界代表团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进行国际环保对话并发布民间环保宣言。从2013年12月开始,万科配合国家多边外交战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建立中国馆,组织中国日活动,为中国政府、企业在国际上展示绿色环保经验,与国际同仁交流提供平台。出于环境可持续的全球责任,王石应邀担任了联合国环境署气候大使、世界经济论坛可持续治理全球议程理事会理事。2013年10月,王石主席当选世界最大的环保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美国办公室董事,成为担任该职位的首个华人。2013年10月,为了表彰王石对于绿色环保的国际贡献,美国华盛顿州州长在深圳万科中心授予王石“华盛顿州荣誉市民”称号。

六、近期主要荣誉

2007年,获选“The LivGom Awards” 全球 “个人卓越贡献奖”, “The LivGom Awards”竞赛活动是全球公认的“绿色奥斯卡”大赛,也是世界城市建设与社区管理领域的最高荣誉之一。

2009年,在中央电视台央视网主办的“CCTV 60年60品牌”评选中,王石荣获“中国品牌杰出贡献奖”。同时获得该奖项的还有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及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

2009年,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荣获央视“2009年度经济人物评选”之“十年商业领袖”称号。该奖项是央视10年来首次从100名获奖者中挑选的,在中国最具影响力的10位商业领袖。

2010年,王石再次入选《财富》(中文版)“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领袖”。王石以“特立独行的王石体现了中国房地产业普遍缺乏的商业道德”排名第五。

2011年,在中国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上,中国地产金砖奖评选委员会和21世纪经济报道授予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荣获“卓越成就大奖”。

2013年11月,王石入选世界商业思想领袖奖Thinkers 50,与柳传志同时成为首次入围该奖的中国商业界人士。 ■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