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贺卫方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贺卫方,北京大学教授,生于1960年7月,山东省牟平县人。他本科就读于西南政法学院(现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在中国政法大学,分别于1982年和1985年获得法学学士和法学硕士学位。1996-97年间在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做访问学者。1985年起在中国政法大学任教并主持《比较法研究》季刊编辑工作。1995年调至北京大学任教。现任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全国外国法制史学会副会长,并受国内二十余所大学之聘为兼职教授。

  贺卫方的研究及教学领域为法理学、法制史、司法制度以及比较法学。他的主要著作和译作包括:《外国法制史》(合着),北京大学出版社1992年;台湾版由五南图书出版公司1993年;《走向权利的时代》(副主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5年,1999年修订版。《法边馀墨》,法律出版社1998年;2003年第2版;《中国法律教育之路》(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7年,《司法的理念与制度》,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8年;《法律与革命:西方法律传统的形成》,美国Harold J. Berman着,与高鸿钧、张志铭、夏勇合译,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3年;《运送正义的方式》,上海三联书店2002年12月版。《超越比利牛斯山》,法律出版社2003年9月版,《法律文化三人谈》(与何勤华、田涛合着),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4月版;In the Name of Justice: Striving for the Rule of Law in China, Brookings Institution Press, 2012;《逍遥法外》,中信出版社2013年版。

  除学术研究外,贺卫方注重在社会层面上传播法治的理念。多年来,他在《南方周末》、《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工人日报》、《人民法院报》等报刊上发表的随笔、评论等超过400篇,不少文章引起很大的社会影响,并对改革决策产生了很大推动作用。

  贺卫方热爱教育事业,教学认真、生动并富于启发性,深受北大以及其它院校学生的好评。他连续五年蝉联“北京大学法学院十佳教师”,并且当选由北大学生民主评选的2000年度北京大学“十佳教师”。他多次获得北大以及国家和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常规讲课之外,他的讲座也深受各界听众好评。曾在香港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作题为“世纪之交的中国司法改革”和“中国宪政之路”的两次演讲,受到海内外高度关注。他的演讲稿多次收入《在北大听讲座》系列丛书,其中之一还收入《北大演讲百年精华》一书。

  贺卫方入选《中国青年》杂志评选的“将对20世纪中国产生重大影响的100名中国年轻人”。2001年初,《法制日报》通过四个法学家对20世纪中国法学的发展加以回顾,他是新生代的惟一代表。他还是《南方人物周刊》选出的当今50位著名公共知识分子之一,《亚洲周刊》“2004年度风云人物”以及《南风窗》“为了公共利益年度人物(2005)”之一。2011年,美国《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发布年度全球百名思想家,贺卫方名列第19名。■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