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日程
The 5th
Caixin Summit
时间   主题
08:00-09:00
注册

09:00-09:20 开幕

欢迎致辞:
胡舒立:财新传媒总编辑

开幕致辞:
王钦敏: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会主席

09:20-12:00 世界经济寻路
世界经济走出谷底,各大经济体各自寻路。欧洲暂别危机,仍在泥潭;美国重拾升势,告别QE;而日本启动现代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货币宽松。各自对症下药,金融危机以来的全球金融政策协调结束。地缘风险升腾。世界不是平的,如何厘清起伏波动?

发言人:
吴敬琏:经济学家
龙永图:博鳌亚洲论坛国际咨询委员会成员、原外经贸部副部长
高西庆: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投公司前副董事长、总经理
柯慕贤:德国驻中国大使
贺乔治:智利驻中国大使
埃里克·伯格洛夫:欧洲重组和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行长特别顾问

主持人
许小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

13:30-15:00 企业改革路径
怎样从过去三十年国企改革得失,看本轮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关键?民营企业已成为中国经济主要驱动力之一,也已跻身中国最大上市公司之列,下一步增长从何寻找动力?

发言人:
保育钧: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
王石: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
黄文生: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
沈明高: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范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特邀研究员

主持人
方风雷:高盛高华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厚朴投资董事长

13:30-15:00 梯若尔与新规制经济学(学术专场)
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发给法国经济学家梯若尔,使新规制经济学再次关注焦点。如何让监管者能以一种机敏的方式实施监管,使监管既满足社会目标,又不让企业在监管之下丧失效率,对今天的中国尤其有现实意义。

发言人:
让·梯若尔: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TSE)院长(视频)
埃里克·马斯金:普林斯顿大学高等研究院教授(视频)
周汉华: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助理
戚聿东:首都经贸大学校长助理
埃里克·伯格洛夫:欧洲重组和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行长特别顾问
白亚耒: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助理教授

主持人
钱颖一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13:30-15:00 土改、城镇化与经济转型
土地改革事关城镇化推进,事关经济转型和社会公平。中国城市在寻求新的发展模式。三中全会订立了土改市场化及还权于民方向,引发新一轮热议。规划与市场的关系、增值收益如何分配等理论问题,争论多年。随着现实矛盾积累,种种疑惑亟待厘清。市场期盼新一轮土地改革的实施方案尽早出台。

发言人:
郑振源: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原国家土地管理局规划司副司长
许小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
党国英: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唐健: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政研究中心主任
汪涛:瑞银投资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主持人
张进: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15:00-16:30 如何破解小微融资难题
中国经济增长转型需要金融资源更多向小微企业倾斜,从传统银行的小微纵队到信贷工厂,再到如火如荼的网上借贷P2P,以及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如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与融资贵的难题?。

发言人:
阎庆民:中国银监会副主席
谢庚: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总经理
王君: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金融发展局首席金融专家
董骏:积木盒子创始人、CEO
何捷:搜易贷CEO
林恩民:银客网联合创始人、总裁
陈裕殷:懒投资联合创始人、总裁

主持人
温信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15:00-16:30 麦金农与中国经济改革(学术专场)
刚刚去世的斯坦福大学教授罗纳德·麦金农是极少数深刻影响了中国经济改革进程的著名经济学家之一。他于1990年代初发表关于中国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及汇率并轨的建言,使那一轮中国经济整体改革受益匪浅。中国经济学界纪念麦金农,正值新一轮全面改革开启,吸收全世界的研究成果与智慧,仍然具有特殊价值。

发言人:
钱颖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谢平: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陆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中国金融学会秘书长
青木昌彦:斯坦福大学荣誉教授、高级研究员,日本综合研究开发机构高级客座研究员
乔虹: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主持人
白重恩: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经济系系主任

15:00-16:30 万物互联时代
2014年是互联网进入中国的第20个年头,桌面互联网让中国人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资讯,移动互联网更推动着社会各行各业的快速变化,而今,我们已经开始迎接成本更低廉、应用更广泛的“万物互联”(IOT)时代到来;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所有设备都在智能化,所有设备都会成为互联网设备,所有企业都会成为互联网企业。万物互联的未来是美好的,但是如何保障移动互联网健康发展?业界的使命和责任又在哪里?各行业企业如何适应这个变化,如何实现以人为本的万物互联?接入网络以后,边界的概念将会进一步被削弱﹐如何应对越来越大的安全挑战?

发言人:
史立荣:中兴通讯总裁
何宝宏: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标准所副所长
杨一心: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
苏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研究教授、百分点创始人
沈晓卫:IBM中国研究院院长
王平:Forrester Research副总裁、首席分析师、中国区总经理

主持人
王烁:财新传媒主编

15:00-16:30 医疗:自下而上促变革
评价医疗卫生制度的优劣,一千人可能有一千个标准。无论答案如何,改革都是永恒的主题,进步将是不变的目标。从60多年前只有36岁的平均预期寿命到如今接近75岁的高峰,技术和制度的不断进步也是自我否定、自我更新的历程。新一轮的医改正是这样起步,如今它的使命远未达成。人们对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和幸福生活的渴望没有止境,自上而下的政策进展缓慢,而自下而上的创新却一波接一波。互联网技术、基因工程、新药研发等诸多、变革正在重塑医疗行业,技术的改进与制度碰撞将是持久的热点。而制度和伦理应如何响应新时代的呼声,这是一个意义深远的主题。

发言人:
刘国恩: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
李天天:丁香园网站创始人
罗点点: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总干事
罗英: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
刘新:阿里巴巴“未来医院”项目负责人
曾柏毅:春雨掌上医生CTO

主持人
李剑阁: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

16:30-18:00 法治维新
十八大后展开的反腐正向纵深扩展。高压反腐势头不弱,以治标赢得时间,高扬法治、从体制机制上铲除腐败根源,方是反腐的治本之道。四中全会聚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问题,如何把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以推进反腐败法治化为突破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举国上下关注的焦点。如何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以独立行使司法权力为核心的司法改革能否成行?反腐败能否从体制内权力自上而下的推动转变为民主与法治的双轮驱动?

发言人:
江平: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
贺卫方: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季卫东: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
谢鹏程: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研究所副所长
许成钢:香港大学《国之基金》经济学讲座教授
田文昌:京都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名誉主任、全国律协刑事业务委员会主任

主持人
高西庆: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投公司前副董事长、总经理

16:30-18:00 智能时代的创新与创业
世界进入智能时代,家居、工作、娱乐、健康及工业,智能设备已经全面渗透人们生活,硬件制造因此被重新定义。智能设备和传统制造业的硬件核心区别是什么?颠覆制造业的是技术还是思维模式?中国在这一需要厚积薄发的领域会否再次落后?科技时代瞬息万变,变革性的创新需要怎样的视野?应该以何种逻辑把握商业灵感和投资机会?

发言人:
张悦:有品CEO
甘涛:云丁网络联合创始人
王笑:Innospring孵化器CEO
蔡蔚:精进电动创始人、首席技术官
甘剑平: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
靳文戟:君联资本合伙人
于立峰:纪源资本合伙人

主持人
刘维:联想之星执行董事

16:30-18:00 教育改革:市场创造新机会
中国的教育改革一直落后于经济改革,甚至落后于政治改革。滞后的教育已经成为当今建设创新型社会的瓶颈。教育改革如何推进?如何打破公立教育的垄断?现有市场存在什么问题?进一步改革的空间在哪里?

发言人:
刘季宏:北京国培京师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
杨东平: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罗斯高: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研究所教授、农村教育行动计划(REAP)美方主任
王烽: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体制室主任
刘经南:昆山杜克大学校长

主持人
姚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

16:30-18:00 环境:拐点何时来?
2030年左右达到碳排放峰值,这是一个高目标。若实现,意味着经济大转型,中国须进入低碳社会。许多人寄望,中国那时候也能拥有碧空和蓝天。与人们对空气的担忧相类似,在环境持续恶化数十年之后,全球关于中国的最大猜想之一就是何时能到达环境拐点,即环境停止恶化,走上好转之路。空气、水和土壤的污染已为公众带来严重的健康问题,还会继续影响未来。环境拐点何时到来?我们该用什么样的智慧,尽快越过环境拐点?

发言人:
王金南: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
杨功焕:前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
潘小川: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副主任
王跃思: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
陈同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环境修复中心主任、研究员

主持人
宫靖:财新《新世纪》助理主编

19:00-20:30 财新传媒五周年晚宴(仅受邀嘉宾)

主题演讲:大国改革的穿透问题
周其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主持人
杨大明:财新传媒副总编辑

报道|日程|嘉宾|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