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毅:中国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基本成型

2014年12月25日 09:20 来源于 财新网
构建伙伴关系是中国外交的一个特色,是一条结伴而不结盟的新路

  【财新网】(记者 陈沁)外交部长王毅12月24日在出席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主办的2014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上表示,中国的外交开局成果丰硕,整体布局全面展开,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基本成型。

  王毅说,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个重大外交理念,即在坚持不结盟原则的前提下广交朋友,形成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

  他表示,构建伙伴关系是中国外交的一个特色,是一条结伴而不结盟的新路,强调平等、和平、包容。但同时,伙伴关系并不意味着放弃原则,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仍将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方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作出自己的判断。

  截至目前,中国已同67个国家、5个地区或区域组织建立了72对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伙伴关系,基本覆盖了世界上主要国家和重要地区。

  随着中国崛起,中国周边环境屡现波折,从世界大国到邻邦小国,对中国的怀疑声也一直未断。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布朗(Kerry Brown)对财新记者分析,世界对中国的看法大致可以分为两方面:一是欢迎作为经济合作伙伴的中国,希望13亿中国人民能够继续提高生活水平,与全球机制更好地整合;二是认为中国的世界观、价值观与众不同,在对待国际问题上更看重本国利益,而不是支持更深入广泛的全球秩序和目标。

  他认为,对中国来说,做负责任的大国意味着,尽己所能,同时记住自己处于哪一个发展阶段。

  布朗说,中国目前正在经历国内非常艰难的改革时期,主要问题包括如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如何在2021年中共建党100周年时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这是非常宏大的历史路标,中国正在处理内部的可持续性、环境保护、经济结构、城镇化等问题。这些都意味着中国需要一个总体和平、温和的国际环境。”

  不过,他亦指出,世界有时希望中国在一些问题上能够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比如中东、朝鲜和其他问题。“当然,世界不希望中国主宰这些问题,但至少是与其他国家合作。”

  据王毅介绍,“一带一路”构想提出一年来,已经有沿线50多个国家积极响应参与,并愿同各自的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筹建迈出实质性步伐,丝路基金已经设立,中蒙、中泰铁路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积极推进,中韩、中澳等自贸谈判开花结果。“‘一带一路’构想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将随着时间的推移持续显现。”王毅说。

  从亚太自贸区(FTAAP)到亚投行,从APEC到G20,以经贸为基础,中国正在为自己创造更多的战略空间。布朗认为,中国应该加入什么样的系统,是由美国主导的体系,还是中国自己感到能大有所为的体系,这个问题将需要很长时间才有答案。

  “中国希望世界能够给中国更多空间,更加理解中国,至少与中国对话,而不是强制分配给中国一个‘角色’。”布朗表示。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