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文辉:要以最大的宽容对待创新

2014年12月20日 18:57 来源于 财新网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市场化改革能让改革红利能够得到真正释放;同时监管上要以最大的宽容来对待创新,以及由于创新带来的问题

  【财新网】(记者 曹文姣)12月20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第五届财新峰会上表示,市场化改革确实能够让市场的主体有更大的自主权,而且也能够让金融市场上的消费者有一个更大的选择权,这样的改革红利能够得到真正释放;同时要更加坚定不移的支持金融创新,以及宽容由于创新带来的问题。

  陈文辉是在财新峰会“互联网助力金融改革”分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陈文辉在论坛上分享了这几年保险监管部门在推进监管改革方面的经验教训。首先是要坚定不移的推动市场化改革。“市场化的改革确实能够让市场主体有更大的自主权,而且也能够让金融市场上的消费者有更大的选择权,这样改革红利才能够得到真正释放。”陈文辉说。

  与此同时,陈文辉强调要更加坚定不移的支持金融创新,“我们一直说要以最大的宽容度来对待市场,以及由于创新带来的问题”。

  陈文辉以互联网保险为例。今年“双十一”光是退货险就卖了1.86亿单,这个是创造了世界之最,关键每一单的保费只有几毛钱,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这样的产品是在互联网金融的大环境下才实现的,也大大的刺激了市场消费者的消费行为。

  “我们过去讲保险资金是长期资金、大资金,要追求稳定的回报,天使投资这些事情应该是不大适合保险资金投资,但现在保险资金通过PE基金来投一些创业性企业,能够把风险有效分散,经过这样的转换仍然能够符合保险资金投资的需求。”陈文辉说。

  陈文辉表示,下一步会有更大的动作,包括农业保险,“中国的农业保险很难做,点多面广很分散,但是我们现在通过一些创新,也使得非常难管控的风险得到有效的管控”。

  在放开了前段的产品和投资之后,陈文辉强调要坚定不移的强化对风险的监管,要通过偿付能力监管使得一个企业能够有充足的资本来覆盖其风险。

  最后,陈文辉表示,要坚定不移的参与国际监管规则的制定。“规则的制定权,对于一个国家是非常的重要,我们国家过去只是去追寻去跟随,那么下一步我们要主动的参与到规则的制定过程之中去。”陈文辉说。

  目前,国际上有九家系统重要性保险企业,中国占了一家而且是新兴市场中唯一的一家,这就需要我们在这方面要积极的参与到整个规则的制定中去,否则的话我们的企业就会吃很大的亏。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