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洪灏:大盘顶部在3400点左右

2014年12月20日 18:43 来源于 财新网
洪灏认为,本轮行情大盘顶部在3400点左右。中国股市仍有一倍的市场空间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琼慧)中国股市自“沪港通”开闸以来,流通市值不断冲上新高。热度之下,市场也充满疑惑,如何理解这一轮的涨幅?上涨行情是否会持续?在第五届财新峰会“投资中国”专场中,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认为,本轮行情大盘顶部在3400点左右,中国股市仍有一倍的市场空间。

  洪灏表示,从历史上看,中国居民一直都是把15%的广义货币分配到股市。在每一个股市最高峰,只要比例超过15%,整个市场就脱靶。他认为,15%的比率是中国股市的理论峰值,在过去十五、二十年一直有效。“我们在这一论行情里头,在3100点里头,我们恰恰看到的是中国居民把自己15%的存款拿到股票里去了。”他说。

  那么市场是否会继续上行?新的峰值会到哪里?

  目前融资融券总额达到一万亿,洪灏认为理论上还可以再加一倍,“整个市场理论上可以达到的峰值是由各个券商的资本金来决定的,因为你资本金决定你可以加多少杠杆,然后你可以给市场放多少钱,估算是两万亿左右。”

  而大盘顶部将在3400点左右。洪灏说:“如果我们知道央行明年再次通过货币宽松政策,利率下调100个基点,换算成估值的提升,从13到14倍提高到16到17倍,这样我们可以比较科学的换算出来股市的理论,下一个理论峰值3400到3500之间。”

  洪灏认为随着进场资金不断的加杠杆,未来的交易额将超过历史经验值。而股指何时将见顶?他在回答观众提问时表示,如果持续目前的交易情况,未来三到五个月即可以看到股市明显的进步。他表示这一波市场大涨并非目前经济基本面向好,而是居民从资产配置的角度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现金含金量的冲动。

  他表示,各大央行的宽松政策将金融市场里的许多重要价格趋势推向了极端,而居民在现在的货币“新常态”下,做了非常有逻辑性的选择,“大家的想法是,钱越来越不值钱,再往后可能要贬值。所以未来利率压力越低,货币贬值程度越厉害,股票上升的高度也越高。”而这迫使全世界的投资者买更多的风险资产,因为无风险资产收益已经让央行压低到零,甚至是负收益。

  另一个影响未来股市的重要因素是外国资金的流入。洪灏表示,如果从国际资本配制来看,中国整体市场的流通市值,占全世界所有的交易所市值的8%左右。而“沪港通”开闸为国外投资者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打造了新的通道。他认为,未来很有可能将进一步扩大国际资本参与中国市场的能力和自由度。

  对于现阶段的交易逻辑,洪灏表示,只要融资融券上限没有达到理论峰值,持仓交易的方法不变。只要找市场上流动性最好的板块,最容易融到券、最容易融到资、融资标地物最多的行业。他认为,银行、券商、地产、保险、运输都是可以投资的标的。

  洪灏称在场下跟敦和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张志洲聊,认为现在交易是比胆量,“人有多大胆,股市有多大产”。

  但未来会否有其他因素制约股市发展?15%的理论峰值会否一直有效?

  洪灏认为, 2013年开始,房地产通胀完成了从顶部到底部的调整,而到明年很可能对房地产的松绑,让房地产价格周期回暖,从而导致本来应该继续往股市流通的钱,开始回流到房地产,继而让股市反弹的高度受到了一定影响。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王晓玲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