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农行李振江:银行应厘清互联网金融本质

2014年12月20日 18: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只有把这种本质和区别找清楚之后,才能够找到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的嫁接点,而不是一窝蜂带来很大的风险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第五届财新峰会“互联网助力金融改革”的分论坛上,农行副行长李振江表示,在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的新环境下,商业银行最大的一个任务就是要创新自己的资产负债表,同时和互联网金融进行嫁接,“但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是互联网金融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只有清楚这种本质和区别之后,才能够找到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的嫁接点,而不是一窝锋带来很大风险”。

  李振江谈到,在新的环境下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正在呈现新的特征,在负债端和资产两端都出现脱媒趋势。

  其表现是,存款在资金来源中的占比越来越低,信贷资产在整个资产的比重在下降,而且信贷资产中由于压缩传统的“两高一剩”行业,增加了金融投资,资产管理业务,比如债券投资等都在明显增加;同时理财化,包括小额的理财化、存款的理财化、大额标准化;同时同业化正成为商业银行负债表中的表象,即企业存款变成同业。

  在他看来,互联网金融加速了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双脱媒的趋势,对负债端的脱媒化即非存款化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对资产端的冲击就是直接投资越来越多,比如典型的P2P公司,就是一个直接的融资中介。

  在这种冲击下,商业银行怎么办?他认为应从两个方面应对:

  第一,商业银行最现在大的一个任务就是要创新自己的资产负债表,如果你这个不创新的话,肯定落后于这种环境变化;

  他举例称,负债端农行正在讨论交易性业务的发展,提供交易性的业务来委托客户带来沉淀的资金,这是在负债方的创新;在资产端则由传统贷款更加重视金融市场的发展。

  第二,就是商业银行如何和互联网金融嫁接。首先要思考互联网金融的本质到底是什么,传统商业银行和互联网金融相比有何区别。

  “只有把这种本质和区别找清楚之后,才能够找到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的嫁接点,而不是一窝蜂带来很大的风险。”李振江强调。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