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行张金良:银行转型的七个关键词

2014年12月20日 18:2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金良表示,银行越来越多地去拓展中小微客户,未来风控能力将成为银行的核心竞争力
资料图:张金良。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12月20日,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金良在第五届财新峰会上表示,银行业目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可谓“全方位压力测试”。这倒逼着银行需要放弃走规模扩张老路,寻求差异化经营之道。

  张金良是在财新峰会“互联网助力金融改革”分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认为,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三期叠加”的经济压力、信息科技的进步尤其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对银行传统的经营理念和业务模式造成了冲击。但如果应对好这些挑战,银行就能够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

  张金良认为,对于银行的转型升级,有七个关键词。第一,资本节约。他指出,英国的《Banker》杂志公布世界前1000家银行,工农中建四大行入选,但与其他银行相比,四大行的一级资本、资产规模占比相当之大,资产增速也相当之高。近年来四大行的资产总额平均增速是12.55%,而国外银行平均增速为0.07。但从非利息收入与风险权重的结构来看,四大行的数字都较为逊色。“这些数据折射出来的问题是,中国商业银行的利润增长主要是靠资产规模的扩张,而规模的扩张是要消耗资本的,靠规模扩张的方式是难以为计的。”

  第二,综合经营。目前四大行都是通过设立子公司的形式,基本实现了一定程度的综合化经营,跟证券、保险、基金有着非常明显的业务战略合作。

  第三,资产管理。2013年银行业理财产品占表内资产6.8%左右,张金良认为,银行理财的潜力很大。同时,资产证券化也是较大助力。如果能够实现资产证券化的常规化发展,可以帮助银行更好减轻资本压力,可以增加中间业务收益。同时,资产证券化可以将银行的间接融资转化成直接融资,就可以在不增加货币供应的前提下盘活存量货币。

  第四,网络金融。张金良认为,互联网金融在加快金融普惠,唤醒民众的理财意识,推进利率市场化。虽然互联网金融永远不会取代传统的金融,但近年来的蓬勃发展确实挑动了银行家们的神经。商业银行应该利用这个互联网的精神和思维来改进服务,加快产品创新,使金融服务更加接地气。

  第五,风险管控。目前银行业的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交互存在,相互转化,银行面临着很大压力。目前银行的客户结构在下沉,因为大客户在脱媒,银行越来越多的去拓展中小微客户,但资金转移速度大大加快,所以风控能力将成为银行的核心竞争力。

  第六,创新能力。张金良认为,体制机制、组织架构上的创新更重要,因为现在市场变化很快。商业银行必须能够迅速捕捉市场的变化,迅速调整自己的战略,所以必须要有一个有弹性的组织架构,应该更加积极主动去做一些尝试。

  第七,差异化竞争。目前银行同质化竞争比较严重,未来商业银行应该在差异化经营方面有所突破,包括四大行。比如中国银行,海外业务为其长处;在未来的经营中,就应进一步发挥国际化。有关监管部门在考核商业银行的时候,也应该有所区别,使大银行,小银行各有特色,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