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春:互联网金融的优劣势

2014年12月20日 18:21 来源于 财新网
张春称,互联网金融的优势有些是短期的,有些是中长期的,他主要从技术、渠道、信息、人才和管理这五个方面对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进行对比分析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中国的金融监管一直比较多,过度监管会导致一些金融服务转入地下,反而更难监管了,总体上中国金融需要放松监管,这样中国整体金融服务才能提升。”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在第五届财新峰会上表示。他同时认为,P2P不具备长远竞争优势,那么大的盘子以后可能会出问题。

  张春称,互联网金融的优势有些是短期的,有些是中长期的,他主要从技术、渠道、信息、人才和管理这五个方面对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进行对比分析。

  “互联网金融企业偏互联网技术的优势,这个是短期较为明显的优势。”张春称,传统金融虽然也是一个技术活,但传统金融的专业优势在今后几年可能会迅速消失,互联网企业目前也吸引了很多优秀的金融人才。

  传统中国大型银行在过去来看,渠道优势非常明显,网点也很多,银行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然具备这样的优势。“最近互联网金融企业在自己办银行,如果能够做到网上开户和网上认证,那我相信这个传统银行的渠道优势就会被大大的改变,甚至可以说颠覆。”张春称。

  张春认为,在解决信息不对称方面,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在信息方面各有比较优势。银行中长期在客户信息方面具备优势,主要在于贷款的客户同时在银行具有存款账户,银行通过存款账户的交易数据信息,对客户有更深入的了解,而且可以创造出更多风控措施。

  互联网企业比如蚂蚁金服,有着余额宝和支付宝,结合起来相当于银行的存款或者交易的帐户,更进一步看,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企业还具有淘宝平台,有商家交易买卖的信息,这是银行所不具备的,在一定程度上甚至可以超过银行。

  “当然银行还是有它的传统优势,比如说给机构做服务,做贷款,互联网金融企业至少在短期是不大可能做的。”张春称。

  对于目前P2P市场,张春认为,如果P2P完全是直接融资,其中也不存在流动性错配的问题,甚至没有担保的问题,P2P完全只是一个平台,是不需要太多的监管,但政府肯定要引导。从长远来看,张春认为P2P不具备长远竞争优势,太大的盘子以后可能会出问题。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