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综述】把握海外投资布局的新战略

2014年12月20日 18:17 来源于 财新网
首先企业要更多地思考自身竞争优势在哪里,要找到与其他企业相比的竞争优势。其次,政府“也有很多事情要做”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 吴红毓然 丁峰 实习记者 黄文辉)12月20日,“第五届财新峰会:新常态 新改革”“ 把握海外投资的战略机会”一节的讨论中,与会嘉宾就“一路一带”确定海外投资布局的新战略,中国全球化资产如何有效布局一级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实现路径展开了讨论。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何亚非建议,一是中国可以与周边国家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东南亚基建需求到2020年预计达到1.5万亿,中国企业应与当地华商企业实现强强联合;二是推动产业的梯度转移,中国的一些产业可以向东南亚转移出去;三是区域金融方面的合作,东南亚五大银行中三家属于华人银行,可以推动其参与中国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的建设;四是加强人文方面的交流,东南亚的华文学校是国外办的最好的,可以通过华人学校,传播中华文化。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指出,2004年以后很多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其实没有明显的核心优势。那么如何改变这个状况?黄益平认为,首先企业要更多地思考自身竞争优势在哪里,要找到与其他企业相比的竞争优势。其次,政府“也有很多事情要做”,核心的一点就是需要从过去的审批转向服务。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保险业走出去既是国家战略需要,也是自身行业发展需要,因此,保险业走出去是大势所趋。保险行业的走出去大概有几种形式,一是指通过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出口企业,服务于国家的整个出口和走出去战略;二是指保险机构本身海外投资。就后者而言,中国保险业的走出去才刚刚开始。另外一种走出去的形式,就是通过保险机构在境外设立境外机构。

  中国平安集团联席首席投资执行官童恺表示,平安集团经营比较保守,对于海外投资不会盲目跟风,“我们看准了才会做,我们不会为海外投资而投资,我们找到合适的资产类别才会去做。” 童恺认为,由于整个中国金融品种不是很发达,这就迫使险资在海外寻求更多的品种。国内资产久期相当短,同时市场相对窄,造成久期错配比较严重。“保险公司负债久期都是20到30年左右,但是资产久期在5年左右,所以每五年都有再投资的风险。” 险资走出去,将久期拉长是必须的。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