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屈宏斌:市政债券利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2014年12月20日 18:10 来源于 财新网
地方政府财政改革,发行市政债券,可以促进工业化和城市化,从而帮助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文辉)中国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这是近年来市场热议的话题。12月20日下午,在“第五届财新峰会”上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称,通过地方政府财政改革,发行市政债券,可以促进工业化和城市化,从而帮助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屈宏斌称,未来五年或更长时间中国最主要的新风险就是“中等收入陷阱”。经过三十多年高速增长以后,中国现在已经达到了全球中上等收入水平。2014年中国人均收入可能是七千美元,但仍然处在中等收入阶段,仅相当于美国的13%。新常态下,中国的改革与发展,需要关注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屈宏斌指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二战以后国际上有一个比较成熟的路径可寻,即通过工业化和城市化路径来完成。欧洲、日本、韩国与中国台湾,都曾这样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然而,目前中国地方财政远远不适应进一步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的需求。屈宏斌表示,中国需要进行地方财政改革,从而清除工业化和城市化的阻力。

  当前中国有两亿五千万农民工生活在城市,为促进城市化,国家发改委规划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完成其中一亿人的城市市民化。屈宏斌认为,虽然这是一个保守目标,但实现起来,地方财政必须进行大改革。他估算实现一亿农民工的市民化,在目前地方财政支出的基础上,未来十年租房、社保、医院、学校这些基础公共设施的投资,还至少需要二十万亿以上的额外支出。

  这二十万亿从哪里来?屈宏斌认为加税行不通,因为中国宏观税负已经很高,他提出了两个办法。 第一个是在总体税赋不变的情况下,减少中央政府的税收收入份额,增加地方政府的税收份额。

  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办法是,增加地方政府融资,发现市政债券。屈宏斌称,“这就意味着未来地方财政举债体制,要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目前中国地方财政投资性支出,主要依靠地方平台贷、城投债的方式来实现。然而,市政债要比平台债要好,至少可以解决期限错配问题。屈宏斌认为,市政债的发行势在必行,也是当务之急。2015年,经济改革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尽快启动“有相当规模的”市政债的发行。需要以市场化的形式,更透明的方式筹措更多资金去支持更多公共服务,包括廉租房、绿色投资、污染治理等。“这些投资不能给予社会资本过高的期待,更多的还是要通过地方财政,通过举债来实施。”屈宏斌称。

  目前中国居民储蓄率比较高,屈宏斌认为,这对地方财政举债来说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高储蓄率不会永远维持,随着人口的变化,在十年以后,高储蓄率一定会下来。屈宏斌表示,中国应该非常珍惜这十年的时间窗口,在储蓄率还没有出现明显下降的时候,进行地方政府融资方式改革。

  “通过地方财政的新型的举债的方式,把居民长期储蓄转移到长期投资项目中,这不仅仅可以解决财政问题,也能解决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瓶颈。”屈宏斌称。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