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童恺:险资投海外首选房地产

2014年12月20日 18:0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平安集团联席首席投资执行官童恺表示,地产资金规模较大,久期也长,并且抗通胀能力强,是海外另类投资的好标的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12月20日,中国平安集团联席首席投资执行官童恺在第五届财新峰会上表示,平安集团经营比较保守,对于海外投资不会盲目跟风,“我们看准了才会做,我们不会为海外投资而投资,我们找到合适的资产类别才会去做。”

  合适的资产类别,对平安而言是房地产。2013年7月,平安集团斥资23.7亿人民币左右买下劳合社大楼。这是平安集团海外另类投资的首单业务。

  童恺是在财新峰会“把握海外投资的战略机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认为,保险公司本身有非常大的“走出去”需求,未来会进一步探寻海外投资地产的机会。

  同时,童恺指出,最近一两年平安集团才开始布局海外,且较为谨慎。原因一方面是监管近期稍微放开,另一方面是过去几年人民币升值压力。“人民币升值5%,海外投资要贬5%,我们也不可能一下子投出去。”

  之所以首单选择投资地产,童恺指出,从资产类别来讲,模式简单,容易复制;从资产本身而言,地产资金规模较大,久期也长,并且抗通胀能力强。“更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希望做的投资中,人的干扰的因素较少,就是我买了东西比较容易管理。”

  童恺认为,由于整个中国金融品种不是很发达,这就迫使险资在海外寻求更多的品种。国内资产久期相当短,同时市场相对窄,造成久期错配比较严重。“保险公司负债久期都是20到30年左右,但是资产久期在5年左右,所以每五年都有再投资的风险。” 险资走出去,将久期拉长是必须的。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