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沈建光:需注意短期宏观政策影响市场心理所带来的风险

2014年12月20日 18:03 来源于 财新网
沈建光认为,如果房地产还是比较低迷、改革攻坚艰难,就不能忽视其对短期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另外财政体制改革如果真的实行,地方政府融资能力会大幅下降

  【财新网】(记者 王歆慈)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12月20日在第五届财新峰会上表示,从全球来看,投资领域应更看好中国。他指出,中国民众存款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中央政府负债较低,外汇储备丰富,且改革仍在推进,但也需注意短期宏观政策影响市场心理所带来的风险。

  欧美日复苏主要依靠货币政策,沈建光认为,美国在2009年危机之后,贫富差距、医疗保障、福利过高等问题并未发生实质改变,最后仍是靠美联储“印钱”,促进房地产和金融市场复苏。现在消费与GDP占比又回到71%,但制造业复苏非常缓慢。

  “而欧洲的新常态,就是一个‘日本化’过程。”沈建光指出,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只有0.7%了,瑞士是0.3%,整个欧洲面临低增长伴随通缩风险的10年艰难期。现在欧洲经济的关注热点又回到了明年的希腊选举,这是过去5年反复被提到问题。在欧洲,有像希腊、西班牙这样的极左派,也有像法国这样的极右阵营,政治风险无法靠经济逻辑去解释。

  “而日本,已经射出了2支箭,通缩问题有所缓解,但改革依旧艰难。”沈建光说,金砖四国只有中国还保有一抹金色,能维持6%-7%的增长。另外,中国老百姓储蓄率仍然很高,而中央财政负债仍然很低,可用中央财力置换地方、国企的高负债。与此同时,各项大改革到了攻坚阶段,包括财税体制、利率市场化、户籍制度。结合各方面信息,在投资领域没有理由不看好中国市场。

  但是,中国市场对中央短期宏观政策反应强烈,会成为潜在风险。沈建光指出,今年年初,中国国内投资者普遍悲观。伴随上半年去杠杆导致信贷政策偏紧,很多买第一套房的人都拿不到贷款。而从今年9月份开始,房地产从限制第二套房,到后来的允许第二套房,以及后来的降息,都对金融市场的风险释放起到了巨大作用。“稍微降了一下息,股票就已经到这个地步,不停地融资融券,杠杆越来越高。央行进一步放松、降准,必须要考虑到这一风险。”他说。

  沈建光认为,政策放松、改革红利等基本面信息,将成为明年股票大涨后,判断短期投资形势的重要考量标准。“如果经济基本面企稳,特别是房地产企稳,那对股市是一个支持。但如果房地产还是比较低迷、改革攻坚艰难,就不能忽视其对短期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另外财政体制改革如果真的实行,地方政府融资能力会大幅下降。因此明年中国从投资方面来看还是有很大不确定性。”他说。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王晓玲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