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国勇:用全球化视野助力投资中国

2014年12月20日 17:50 来源于 财新网
梁国勇认为,电商在中国的快速崛起,正因为处在消费转型、服务转型和数字化转型的交叉点上,所以对电商的高估值有其必然性

  【财新网】(记者 鲁晓曦)“近年来,外资进入中国的总量稳定,但投资结构正在调整。”联合国贸发组织投资和企业司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12月20日在第五届财新峰会“投资中国”专场上指出,对于国际投资者而言,中国消费者的投资价值在上升,中国工人的投资价值在下降;渠道的投资价值在上升,产能的投资价值在下降。

  从引进外资的角度来看,梁国勇认为,中国要重视外资质量,引进具有高科技、高端价值链和高附加值的企业。同时,也要有利于中国经济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提高外资利用效果,梁国勇认为关键在于企业层面的本土化和行业层面的竞争。在中国混合所有制市场格局下,不同所有制之间的公平竞争非常非常重要,政策上的考量应该要更加关注这一点。

  谈到“走出去”战略的升级,梁国勇指出,中国对外投资2013年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连续两年居世界第三位,今年仍在高速增长。他认为,中国有望在十年内成为最大的对外投资国。同时,外汇储备管理的支持、备案制改革和“一带一路”战略正推动中国对外投资“走出去”向“走向全球”升级。

  谈到未来中国市场的投资趋势,梁国勇指出,要特别注意四个转型。第一是消费转型,消费在总体经济中的占比不断提升;第二是服务业的转型,服务业在产业结构中比重逐步提升;第三是数字化转型;第四是绿色转型。这四个转型早已启动,其中蕴含着非常大的投资机遇。他举例道,电商在中国的快速崛起,正因为处在消费转型、服务转型和数字化转型的交叉点上,所以对电商的高估值有其必然性。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王晓玲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