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志洲:未来三到五年内中国将成全球投资主战场

2014年12月20日 17:42 来源于 财新网
张志洲表示,欧美经济在复苏、中国GDP一路向下调,这可能让人忽视了一个问题,即GDP、股市上调是否来自可持续的健康经济结构

  【财新网】(记者 黎慧玲)“在全球范围内,未来三到五年中国都将成为全球投资最大的主战场,”敦和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张志洲在第五届财新峰会上表示,下一波投资机会出现在中国的概率非常高。作为一家中国本土成长起来的投资公司负责人,他关注未来三到五年内各种大资产中,哪一个区域,哪一个大资产类型的风最大、势头更猛。

  “中国除了A股,还没有交易量在世界上排名第一的商品市场,未来三到五年内,从深度和广度判断,最大的投资机会出现在中国的概率都非常高”张志洲表示,欧美经济在复苏、中国GDP一路向下调,这可能让人忽视了一个问题,即GDP、股市上调是否来自可持续的健康经济结构。

  张志洲说,美国的股票市场从2009年至今已经上涨了5年,但金融资产价格和真实的经济增速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首先,资产价格上涨中包含人为过度压低无风险收益率因素,这也意味着透支中长期回报率;其次,过去五年没有推出实质意义的结构改革,现在美国贫富差距的程度甚至超过了1929年大萧条。但正是经济周期性复苏掩盖了内在结构性问题。

  他同时认为,中国承受结构性改革阵痛能够换取中长期发展,中国改革其实是在小步走,利润市场化是临门一脚。他说,A股1.3万亿成交量是世界级的,且美国、台湾、韩国、日本等国家在利率市场化和汇率改革后都出现了金融市场广度极大丰富的过程,“这对做投资人来说,简直是一个伟大时代的到来。”他称。

  “我们还是认为,虽然大家觉得中国充满了不确定性,但是站在全球大类资产和各个区域的角度,我们对中国未来三到五年资本市场充满了信心。应该说我们比绝大多数机构乐观的多。”张志洲表示。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王晓玲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