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联柴洪峰:2013年银联卡信用卡欺诈率全球最低

2014年12月20日 17:03 来源于 财新网
银联卡信用卡2013年的风险欺诈率是万分之2.3,按照国际标准是全球最低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第五届财新峰会“互联网做金融:颠覆与创新”的分论坛上,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柴洪峰表示, 在当前新常态的新逻辑下,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在银行卡产业领域,消费需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银联的改革提出了新的挑战。

  2013年银联的交易量423万亿,是2002年银联成立前的35倍,交易金额是2002年的200倍。柴洪峰表示,银联的发展得益于在这个年代信息技术的爆炸式发展。随着新型的电子货币的普及,也要求是在最安全和最便捷的平衡状态。因为所有的货币在一定的阶段一定的时期要有一个稳定业态,包括电子货币。

  据他介绍,银联原来作为一个基础设施,作为一个枢纽跨行的转接机构连接了千万级的发卡系统,包括商户系统。目前银联商户共约3000万,包括海外1千万家、国内1千万家、网上商户1千万家。银联也是全球最大的借记卡发卡机构,第二大交易量,覆盖全球148个国家和地区。

  银联在国际化过程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比如积极配合“一带一路”战略,近日在澳大利亚新西兰,银联的转接系统也相应在当地落地,输出技术,但是尊重当地的法规和当地的文化,按照当地的商业模式来进行合作。他同时表示,银联卡的技术标准和visa、万事达一样,都是遵循的国际EMV 标准,在此基础上各家采取的各自的个性化应用。

  柴洪峰表示,银联成立12年来,在整个的标准体系上做了7大类88项的标准,建立了国家级IC卡的检测中心,填补了银行卡产业链的空白通过标准实现了电子货币的联网通用。未来技术演变的国际化趋势是,技术产品化、产品标准化、标准平台化、平台国际化。

  柴洪峰指出,银联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打造一个开放的平台型的综合支付服务商,在这个过程中,有四个联合发展,一个是规则联合制定、标准联合研制、风险联合防范、市场联合拓展。

  他强调,在前述四个联合的基础上,包括从打造一体化的端到端的运营,通过银联/银行、商户和电商的风险系统,打造风险防控联合防范机制。“这个联合合作机制的技术支点是在安全、创新、统一、普及这8个字,核心是安全标准的统一,而标准的基础是技术标准化、标准国际化”。

  柴洪峰透介绍说,在这个机制下,2013年银联信用卡的风险欺诈率是万分之2.3,按国际标准是全球最低。目前每个银联卡从收银系统到收单行再到发卡行,每一秒是上万个交易量。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