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于旭波:中粮将从“买全球”转向“卖全球”

2014年12月20日 15:43 来源于 财新网
于旭波称,中粮未来将从国内企业向国际企业转变,目标是发展成为与ABCD四大粮商相似的企业。他认为要真正实现与四大粮商同台竞技,至少还需要五到六年的时间。一方面,中粮今年刚刚完成的两次国际收购还需要理顺;另一方面,中粮在美国和欧洲等地区的布局也还没有完成

  【财新网】(记者 何春梅)中粮今年的两次国际收购只是开始,接下来中粮的精力将从国内企业向国际企业转变,从‘买全球’转向‘卖全球’。”12月20日,在第五届财新峰会上,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表示,以粮食贸易起家的中粮集团,未来的目标是发展成为一家与ABCD四大国际粮商相似的企业。于旭波在会前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称,这大概需要中粮5到6年的时间继续在全球布局。

  今年2月和4月,中粮集团联合厚朴、淡马锡等跨国投资团,先后收购了荷兰农产品及大宗商品贸易集团尼德拉(Nidera)51%的股权、香港来宝集团旗下来宝农业51%的股权。 这两项收购耗资约30多亿美元,是迄今国内粮油食品行业规模最大的海外并购。

  两大并购对象都是各自所在区域知名的粮油生产和贸易公司。尼德拉在世界18个主要进出口国家从事粮食分销和国际贸易业务,在南美粮源掌控能力和种子业务的核心技术方面占据优势;来宝农业主要从事农产品贸易和加工业务,拥有关键区域的物流资产布局和糖业务的产业链优势。

  而中粮,于国外是中国最大的粮食贸易商,主要通过与国际前几大粮商合作,做粮食的进出口贸易生意;于国内则是一家业务涉及种植养殖、物流储运、食品原料加工、生物质能源、品牌食品生产销售以及地产酒店、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中粮希望通过海外收购打通国际主产区和主销区,形成一体化运营体系,真正成为一家国际化布局的国际粮商。

  于旭波在财新峰会上称,这两次并购“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指当前中国的市场需求不断增长、进出口政策不断放开。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消费的升级以及城镇化等,未来国内的粮、油、糖食品进口将成为主题;同时,去年的全国经济工作会议还明确了粮食安全的新政策,“国家明确了‘适度进口’的政策,鼓励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同时,国家从自身的土地、环境等资源方面考虑,也难以增加农业的种植,而需求又在不断增长。”于旭波称,以前国内还会讨论诸如“中粮进口多了会不会对农产品的供应和价格带来改变”等问题,而今,中央政府从资金到政策等方面都在全方位支持中粮走出去。

  另一方面,从中粮自身的战略来看,也已经做好了准备。于旭波称,自10年前中粮集团的董事长宁高宁空降中粮以来,带领中粮走上了全产业链布局的发展之路,中粮从一家过去的外贸企业发展到了一家品牌食品生产企业,形成了6000万吨的农产品加工能力。而在各区域、各领域的覆盖上,中粮也已经搭建完成。“下一步中粮的发展,需要在全产业链的架构之下形成一个国际化的体系,来保障国内的需求。”于旭波称,国际化也是中粮全产业链战略的延伸。

  于旭波口中的“地利”是指,从行业的演变来看,全球粮油贸易的格局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今年放开了大豆,而一些限制配额的产品,如玉米、棉花、乳制品、糖的进口等,也都在增加;同时,对美国转基因的玉米和大豆的新品种也在放开。”于旭波称,中国是进口的“高地”,未来将引领农产品的全球进口。

  “人和”对于国际并购的顺利完成也尤为重要。于旭波称,中粮的增长要靠国际化,而从国际股东们的角度来看,他们未来的增长则要靠市场。“他们相信,中粮领着大家干,会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于旭波表示,中粮的国际收购会考虑收购对象能否认可中粮“全球粮商”的发展愿景,如果不能达成战略合作,中粮就会退出。

  打动国际合作伙伴,中粮靠的是全球最大买家的市场背景以及全球布局,全产业链国际粮商的愿景。此次国际并购的完成,一方面意味着中粮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绕开国际贸易商、进入原本难以打开的南美市场直接购买农产品,打造一条完整的粮食供应链;另一方面,中粮得以深入参与世界主要地区的粮油生产和采购,“买全球、卖全球”,从而改善“ABCD”四大国际粮商主导全球粮食市场的格局。

  不过,于旭波称,要真正实现与四大粮商同台竞技,至少还需要五到六年的时间。一方面,中粮今年刚刚完成的两次国际收购还需要理顺;另一方面,中粮的全球布局也还没有完成。

  于旭波称,中粮这两次国际并购,给中粮和两家国际企业带来的不光是股东层面的改变,还包括行业以及社区的改变等,每一个层面都需要详细做安排。“股东担心国企只是有钱,对于效益并不关心。我们就拉着国际投资人厚朴、淡马锡等一起投资,这些国际投资人对于财务回报是有要求的。所以被并购企业才愿意放弃控股权,他们相信我们三方联系起来,能够把故事讲好。”于旭波称,为了更好地利用原有股东和管理层的力量,目前中粮已经在做董事会和监事会的搭建,解决了原有股东和管理层的中长期激励;同时,中粮也会派出十来个人,带着中粮的体系和理念,与被并购企业进行对接。

  “这两次并购主要集中在南美,在美国和欧洲还没有平台。”于旭波告诉财新记者,未来中粮还会继续在国际化方面做更多的布局。除了并购以外,也不排除未来会跟美国和欧洲的企业合作或自建公司。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