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何亚非:“一带一路”把亚洲和中国结合

2014年12月20日 15:01 来源于 财新网
“一带一路”建设要充分发挥中国跟周边国家地缘相近、文化相通、华人众多的特点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何亚非表示,“一带一路”,尤其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提出,对中国海外投资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12月20日,在“第五届财新峰会”上,何亚非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可以弥补中国周边安全的短板。历来周边安全对中国而言是重要问题,投资首先考虑的就是安全,特别是东海南海方向,美国在推行亚洲再平衡战略,经济上主导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谈判,没有让中国参加。所以“一带一路”的提出,可以在周边安全方面弥补短板。

  他认为,“一带一路”主要从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利益共同体出发,把亚洲发展和中国发展结合起来。当前欧洲日本经济复苏面临困难,美国经济发展也比较缓慢,而亚洲内部自身的贸易超过50%以上,亚洲的发展代表世界经济发展的前沿,

  在企业走出去方面,“一带一路”可以为中国经济寻找出路,因此必须与周边的发展相结合,打造中国-东盟经济自贸区的升级版。中国企业走出去,自然要带动人民币区域化、国际化进程加快。

  何亚非建议,“一带一路”建设要充分发挥中国跟周边国家地缘相近、文化相通、华人众多的特点。全球华商资产共有5万亿美元,80%集中在亚洲,经济实力雄厚。

  他认为,一是中国可以与周边国家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东南亚基建需求到2020年预计达到1.5万亿,中国企业应与当地华商企业实现强强联合;二是推动产业的梯度转移,中国的一些产业可以向东南亚转移出去;三是区域金融方面的合作,东南亚五大银行中三家属于华人银行,可以推动其参与中国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的建设;四是加强人文方面的交流,东南亚的华文学校是国外办的最好的,可以通过华人学校,传播中华文化。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