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吴敬琏:国有经济市场化决定改革成败

2014年12月20日 14:33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体制没有变的情况下,先要对这一问题采取措施;但国企薪酬改革,不是最终解决问题的办法

  【财新网】(记者 王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学家吴敬琏12月20日在主持第五届财新峰会“朝向2020”主题论坛时表示,在现有体制下,不管是老百姓还是位列同样级别的政府官员,对于国企高管的薪酬都有很大的意见。在体制没有变的情况下,先要对这一问题采取措施;但国企薪酬改革,不是最终解决问题的办法。

  对于国有经济30多年来的改革,吴敬琏表示,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尽管有所降低,但它所掌握的行业和领域都是关键性的。国有经济能否按照市场方向进行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我们整个改革的成败”。

  吴敬琏具体指出,按照2006年国资委的文件,在9个最重要的战略性行业中,国有经济处于绝对的控制地位。而据他观察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分工决定,在336项改革举措里,有四项与国有经济改革相关。

  对于中国深化改革的另外一个重要问题——三农问题,吴敬琏表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了解决问题的基本途径,但对三农问题改革步骤的认识,还不完全一致。但他也认为,现在已经出现了一些认识上的突破,比如提出了“三权分立”─即把农地的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如果能够做到确权,而且经营权能够流动,那么其实就解决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吴敬琏说。

  此外,吴敬琏还表示,通过政府和市场的良性互动,包括“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政府更好地发挥作用”,就能保证从现在起到2020年,实现中共十八大所提出的要求。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