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青木昌彦:麦金农影响了一批中国决策者

2014年12月20日 13:17 来源于 财新网
他是一个非同寻常的人,而且他的人格是备受尊重的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12月19日,在第五届财新峰会“麦金农与中国经济改革”学术专场中,斯坦福大学荣誉教授青木昌彦表示,斯坦福大学教授麦金农在太平洋两岸为中国的经济改革做着贡献,他对中国的贡献也在于影响了众多的中国经济学人。

  作为麦金农在斯坦福长期的同事,青木昌彦回忆称,麦金农第一次来中国访问是1992年。随后在1994年参加了在北京京伦饭店举行的“京伦会议”。参加该会议的还包括国内学者陈清泰、吴敬琏、郭树清、周小川、楼继伟、李剑阁、钱颖一和海外学者斯蒂格利茨、青木昌彦等。

  麦金农在该次会议上提出,财政、货币、国企等不同领域的改革不能是独立的,而是相互联系的。在该次会议期间,他们多次见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麦金农教授也极为主动地向朱镕基阐述自己的想法。

  青木昌彦还称,买麦金农也帮中国培育了不少人才。在上世纪90年代, 除了与当时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钱颖一保持长期沟通讨论之外,当时在斯坦福攻读博士的现任央行货政二司司长李波和中财办官员方星海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麦金农的影响。“那是斯坦福的黄金时代”。

  他续指,不仅中国学生受到麦金农的影响,一些墨西哥的经济学家和不少日本经济学家也受到他的很大影响。

  对于斯坦福为什么聚集了一批如麦金农和青木昌彦等对中国问题极富兴趣的经济学家,青木昌彦表示,加州本身就是一个相对更自由、开放的地方。在上世纪90年代,当时麻省的一些学者更关注俄罗斯,加州的学者则非常关注中国,“我们当时甚至还有一场辩论,看中国和俄罗斯谁会更快地建立起一套市场经济体制”。

  “麦金农在美国的知名度或许不是那么高,但是他是一个非同寻常、不拘一格的人,而且他的人格是备受尊敬的。”青木昌彦称。

  他透露,斯坦福经济研究政策研究所将在1月9日为麦金农教授举办一场追思会。届时近10位知名经济学家将会出席。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