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卢迈:“奔向2020”勿忘农村

2014年12月20日 13:15 来源于 财新网
卢迈提醒,勿忘中央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他认为,目前城乡差距巨大,如果最后用“平均数”掩盖农村发展的滞后,“是对不住农民的”。仅余六年,必须加大投资,推进改革

  【财新网】(记者 汪苏)“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只剩下六年。但农村距离全面小康还有很大距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12月20日在第五届财新峰会“朝向2020”论坛中提醒,奔向2020年,“勿忘农村”。如果最后用“平均数”掩盖农村发展的滞后,“是对不住农民的”,卢迈说。

  他在会上还分享了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最新完成的《中国发展报告2013/2014——中国农村全面建成小康之路》的研究成果。这份报告重提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提醒人们勿忘中央的这项庄严承诺。而目前城乡差距巨大,农村改革和发展任务非常紧迫。

  卢迈表示,到2013底,按照新的贫困标准,中国还有8000多万农村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还有13万个贫困村,农村仍存在大量危房,“不发生地震看不见,一发生很多倒掉”。农村的教育、医疗水平和城市仍然存在很大差距,5岁以下儿童的营养不良率是城市的三到四倍。“有的老人生病不去看,甚至自杀”。此外,农村环境透支、社会治理的水平不高,自杀、刑事案件仍然多发。

  他认为,解决农村问题,必须放在中央提出“城乡一体化”的框架下解决,分割开来没有解决的可能。社会经济发展至今,城乡已经紧密联系在一起。解决农村问题,不仅仅是农村的需要,更是城市发展和中国整体发展自身的急迫需要。

  卢迈举例,目前有60%的孩子是在农村接受义务教育,中国城市的发展,未来依然倚赖于农村提供大量的新生劳动力。这些农村孩子的素质水平,决定了劳动力大军的素质水平。而随着社会人口流动性加大,城市能否保持安定、稳定,和农村社会的治理情况,密切联系在一起。环境问题更是如此。

  卢迈说,“必须思考,在2020年,我们希望农村是什么样子的。”他认为,有以下几项任务必须完成:一,保障粮食供给,保持粮食生产能力持续提升;二,完成中央提出的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收入差距要缩小”的目标。这不仅是指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要缩小,农村内部的差距也要缩小。到2020年,农村还将有2000多万的贫困人口。在更多年轻人进城后,留在农村的人当中,将有1.2亿人是超过60岁的老年人,人口老龄化比例超过20%。卢迈说,这就需要好的社会保障制度托底,让所有人都脱离贫困。第三,要解决农村的环境问题;第四,对农村人力资本的投资,还需要大幅改善,让贫困地区的学前教育基本普及,达到85%。

  卢迈表示,对于人、对于农业基础设施、农村环境、农村社区都还需要投资,进一步解决老人、病人、穷人的保障问题。

  此外,卢迈也认为,推进农村改革,土地改革和户籍改革是两大驱动。一些不符合改革需求的制度障碍需要破除,比如,在学前教育准入上,政府仍过分谨慎,“没有想到2020年一转眼就会到”。

  卢迈表示,到2020年,中国还有5.3亿人生活在农村,如果不改变城乡分割状况,城乡一体化的障碍不除,城乡良性发展的过程就难以出现。为了城市本身、为了经济发展本身,必须更多地投资农村、帮助农村,“现在不是为了反哺农村、救济一下它,而是为了城市本身,为了整个国民经济本身”,“没有农村,是不会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