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林德贝克:中国需避免哪些错误决策

2014年12月20日 13:08 来源于 财新网
他提醒的历史错误包括:日本组织创新未能跟上;瑞典和阿根廷等国社保福利过度;西方金融机构的权益资本比例过低

  【财新网】(记者 王嘉鹏)在对第五届财新峰会的致辞中,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前主席、瑞典经济学家阿瑟•林德贝克(Assar Lindbeck)为中国经济决策建言。他提出,中国应当提防几类已知的错误决策。

  一个教训来自日本。林德贝克称,日本在高速发展并成为技术前沿国家后,没有做好准备继续创新、加强组织管理,结果在过去的20年陷入麻烦。他认为,中国现在应当加快为组织创新营造良好的条件。

  另一个问题是社会保障体系。林德贝克指出,西方国家在打造社保体系时十分小心谨慎,但瑞典等国在1970年代和1980年代犯了很严重的错误,社保福利过高,以至于工作收入和依赖社会保障之间的差距很小。他回顾称,这对瑞典经济造成重创,形成大量职位空缺,生产率增速很低,最终危机迫使瑞典重新调整社保体系。

  林德贝克指出,建立完善的社保体系对释放中国国内的消费能力至关重要:“但要小心避免突破合理的界限,不能破坏了经济激励因素(economic incentives)。”

  他举出了阿根廷和乌拉圭等国的教训,认为它们在经济发展早期就建立起高标准的社保系统,为时太早,结果是无法维持,只能放弃。而欧洲的希腊也是类似的例子。

  林德贝克还建议,应该通过严格规定,确保金融机构持有更多权益资本(equity capital)。他表示,西方金融机构通常持有的权益资本比例在5%,导致其在面对资产价格下跌时十分脆弱。他建议称,商业银行和其他机构都应持有20%或30%比例的权益资本,以免重蹈西方金融机构前几年的覆辙。

  他同时表示,中国持有海外金融债权“要避免过度”,警惕各国主权债务风险,并适当地把相关金融资源运用到其他方面,比如国内基建、教育和个人消费。

  在致辞中,林德贝克同时分析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他表示,要在政府和市场之间取得平衡以实现高效的经济,一个关键是对生产和消费信息的有效利用,这些信息是分散化、碎片化的,不可能全部集中:“我们所知道的唯一协调分散化信息的方式就是建立市场经济。”

  林德贝克表示,市场经济中的政府角色仍然重要,其中最重要的职责是制定游戏规则、确保产权和合同履行。

  他认为,政府同时需要做的还有:提供基础设施;补贴和组织对人力资源的投资,包括知识、教育、研究等;兼顾环境等外部性影响;稳定宏观经济环境,应对商业的周期性波动。他表示,经济学家对以上这些职能分配已多有共识。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